健康天地:(祝君康寧) 鈣片

2019年11月     

張靜芬營養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獻忠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yan

鈣質的吸收率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下降,尤其是停經之後的女性,對鈣質的吸收率會有快速下降的趨勢。假如在食物中未能獲取足夠鈣質,就要服食鈣片來補充所需。
鈣片可分成天然及化學合成兩類:天然鈣片由動物骨頭及貝彀提煉而成,由於加工過程比較複雜,再考慮來源是否遭受污染,所以化學合成鈣片相對來說比較穩定及安全。化學合成鈣片包括:碳酸鈣、檸檬酸鈣、磷酸鈣及乳酸鈣等。這些鈣在人體中的吸收率都不同,想知道哪一種鈣片能有效地被人體吸收,可以做以下實驗:將不同牌子的鈣片放入半杯白醋內,加以攪拌,看哪一種鈣片的溶解速度比較快。溶解得快,自然吸收率就高。
被人體吸收得最快的是檸檬酸鈣,其次乳酸鈣,之後是碳酸鈣,然後是磷酸鈣。不過檸檬酸鈣不是人人都適合服用,有胃病及胃酸過多者就不宜。鈣片一定要加入維他命D,維他命D有助鈣質的吸收。
吃鈣片最適的時間是飯後,因吃飯時,身體亦在分泌胃酸,胃酸能幫助鈣質的吸收;應避免空腹吃鈣片。有些醫生不建議病人降胃酸藥與鈣片同吃,因降胃酸藥會影響鈣的吸收率。咖啡因亦影響鈣的吸收,所以吃鈣片時不要飲咖啡和濃茶。此外,服用鈣片時也應避免同時食用含高草酸的食物,因草酸會與鈣結合而導致結石。高草酸的食物包括:菠菜、咖啡、茶、可樂及朱古力等。
不要一次性吃大劑量的鈣片,一定要分次服用,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