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歸寧

2019年11月     

韓江瀾

中國古代稱女兒出嫁後回娘家為「歸寧」,這稱法有講究。「歸回寧靜」是一個成熟婦人帶著平安與祝福,回門拜訪生之養之育之的爹娘。
先是長途飛行,拖著行李,不是天沒亮進入機場安檢,就是天大黑了守在候機大廳。大廳裡大夥人坐一起卻不交談,自己顧自己,沒想花時間、精力去處理眼前的萍水相逢。
終於,入坐機艙,行李也放上了頭頂儲位,可以坐下來鬆一口氣。扣上安全帶,帶上眼罩,準備好進入靈程,將自己交給上帝。當時希望沒有不好的事發生,但自己已將生命的主權歸上帝,也沒什麼可做了,不如安心睡覺。
常常飛機還沒起飛,已入夢鄉。一覺醒來,察一下座前電視銀幕,看看飛到哪裡了?盼望有好電影看一下。如果遇到前座哭鬧的小孩,只有認了。終於聽到機輪輕輕觸地的摩擦聲,有的機師降落技術超強,十分平順,心中不禁對其專業肅然起敬,也感謝主的眷顧,看來仍要在世繼續行走天路。不論是何險路,有主同行,何憂?何懼?
幾經舟車勞頓,終於回到娘家,看到白髪蒼蒼的娘,心中不捨,她越來越蒼老了。我做她的四方架,扶著她行走,她控制不住,去抓自己的糞便,我幫她清洗。她要的不多,只要基本的需要,像回到人之初。人要歸「零」真不容易,有太多的天然人已定型,聖靈為要成全聖徒,必須用外面的環境,包括不預期的人事物,來破碎裡面這個天然人,好得著一個新人。願每次的歸寧,都更歸靈(歸回聖靈)、歸零,全心靠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