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移民政策續收緊

2019年11月     

陳熾

10月19日,公民與移民服務局(USCIS)發佈2019財年機構統計數據,例數實現川普總統許多目標的成就。

解決南部邊境危機
派遣人力前往邊境,實施重大政策變更和改革,減少庇護系統中的漏洞,打擊欺詐。

移民保護協議(MPP)
川普政府於今年1月建立MPP,恢復南部邊界安全有序的移民程序,降低非法入境。試圖在沒有適當證件情況下從墨西哥進入美國者迅速被遣送,在美國境外等候申請。

第三國過境庇護規則
7月,國土安全部(DHS)和司法部(DOJ)發佈聯合臨時最終規則,對在美國尋求庇護之外國人的資格施加進一步限制,以提高庇護程序的完整性。

難民處理
USCIS在海外處理了成千上萬的難民申請,有助達到30,000名難民接納上限,並成功進行了一項試點計劃,用難民署生物特徵記錄驗證難民申請人身分。

保護美國納稅人
8月,USCIS發佈《基於公共負擔理由不予受理的最終規則》並強制執行,以保護美國工人和納稅人,確保移民通過自己的能力及其家庭、擔保人和私人組織資源自給自足,而不是依靠納稅人支持的公益計劃。

EB-5改革
7月,USCIS發佈對EB-5移民投資者計劃的最終規則,提高最低投資水平,並大大限制有資格以低投資額來滿足目標就業地區的需求,確保針對鄉村和高收入人群的激勵措施;通過各種審查和篩選程序,確認申請人身分和資格,努力發現和制止移民欺詐。

背景篩選
執行川普總統第13780號行政令,保護國家免遭外國恐怖主義者進入,包括對入籍和永久居留申請人的額外審查。作為有針對性的現場訪問和驗證計劃的一部分,USCIS完成了8,000多次現場訪問。主要背景篩選系統(稱為ATLAS),通過執法和其他聯邦數據庫,處理了1,650萬次篩選。

積案減少
綠卡和入籍積案分別減少25%和20%;USCIS繼續擴大在線申請能力,2019財年有I-90、I-131A、N-336、N-400、N-565、N-600、N-600K和I-551等八種表格可在線申請。
以上「成就」,其實並沒有加惠移民什麼,等排期和審案仍然漫長,收費越來越貴,審查標準越來越高,「公共負擔」新規使申請綠卡面臨重重關卡……在「美國優先」的大前提下,移民政策仍將持續收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