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解碼人生 愛是謎底

2019年11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成就他人 從一頂蚊帳開始

2018年,被譽為「蚊帳大使」的美國女孩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在訪問台灣時鼓勵小學生:「不要因為年齡而卻步,只要你們真心想做,並讓別人聆聽你們的意見,世界絕對會因你而有所改變。」
凱瑟琳五歲時,聽到媽媽講電視報導,非洲每年都因瘧疾令80多萬孩子喪生,相當於每30秒死去一個。她默默地數到30,然後問媽媽:「現在非洲有個小孩死掉了嗎?」當她得知蚊帳可以保護孩子,便暗暗省下餐費,也不再吃零食。
捐了第一頂蚊帳後,她想:「雖然這30秒沒有孩子死去,可是下一個30秒,還是有人會死。」再捐出10頂蚊帳後,她又想:「那個村莊有550戶人家,蚊帳怎麼夠分呢?」2006年聖誕節前,在牧師邀請下,她以舞台劇分享募捐心得,僅僅一天就收到800多美元捐款!
她還向蓋茨募款:「親愛的比爾・蓋茨先生:沒有蚊帳,非洲的小孩會因為瘧疾死掉,他們需要錢,可是聽說錢在您那裡……」2007年11月5日,電視報導: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為「只要蚊帳組織」捐獻300萬美元……
2008年9月,美國各大傳媒都報導了凱瑟琳,這個七歲女孩成為「只要蚊帳協會(Nothing But Nets)」年齡最小的捐贈者,募集了六萬多美元,可買6,000頂蚊帳,拯救兩萬人!現在,非洲兒童的瘧疾死亡率,從每30秒一人降到每120秒一人。
小小的凱瑟琳,成就了愛心的大事,見證了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七章的教導: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療癒自己 從助人為樂開始

德國電視台資深脫口秀主持人瑞克罹患憂鬱症,於是請了長假出遊散心,卻在河邊散步時突發心臟病昏倒,被正在釣魚的男孩德比送到診所急救。甦醒後,他萬分感激地問:孩子,我該怎麼感謝你?如果你需要錢,我可以給你很多錢。德比搖搖頭說:如果你能幫助10個需要幫助的人,就是對我最大的感謝!
瑞克履行諾言,開始助人工程。想不到的是,每次幫助別人,他都感覺非常快樂,結果他的憂鬱症不藥自癒了!當他重回脫口秀節目,第一時間就分享了10件好事的治癒力:請你也去幫助10個人,你的生命將會產生奇妙的感覺!
後來,他將德比請到演播室,人們才知道這位孤兒是為了找到母親才想出這辦法:如果自己幫助一個人,然後請受助者再幫助另外10個人,這樣疊加下去,有一天受助的那個人就可能是媽媽!觀眾被深深打動,投身於做10件好事之中,盼望透過自己的施助達成德比的心願……
施比受更為有福!這秘訣在於:能給予他人,是因為上帝已慷慨地賞賜了我們!一如《約翰一書》四章19節所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這愛在人際間循環,無邊無際無形,支撐起浮沉中的你我他。

改變世界 從傳播福音開始

欲改變世界必先改變人心,故拯救生命的靈性是最根本的救助,所以上帝如此嘉許: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
1956年1月,五位年輕的美國人,艾略特(Jim Elliot)、聖特(Nate Saint)、馬克卡里(Ed McCully)、佛萊明(Peter Fleming)、佑得瑞安(Roger Youderian),為傳福音給「未得之民」,飛往厄瓜多爾雨林,在印地安「奧加族(Aucas)」聚居處幾公里外的棕櫚灘紥營,卻在第五天被長矛刺死,全部殉道。
他們手中有搶,卻沒有扣動扳機。在根據殉道者聖特的兒子所著《長矛尖端(End of the Spear)》拍成的電影中,艾略特的兒子問:爸爸,奧加族攻擊你,你會開槍嗎?艾略特說:兒子啊,我們不能向他們開槍,因為他們還沒有做好進入天國的準備,而我們已經做好準備了。
事件震驚全球,成為美國《生活(LIFE)》雜誌封面頭條,但最出乎意料的是,聖特的姊妹與艾略特的遺孀都前赴後繼,將福音傳給奧加族人。因著神的愛,奧加族人全部受洗歸主。族長見證:我們從他們接受了福音,相信了神。因為他們的死,我們看見了光。
五個人的捨身,帶來一個族群的新生,使愛的恩典繼續傳承,濟世救人……艾略特日記上的字句,應是所有殉道者的共識:「為了得到絕不能失喪的東西,而丟棄無法永遠擁有的身外之物,這樣的人絕不是愚昧的人。」
現在,讓我們靜靜地思想:愚昧人與智慧人,區別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