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銀髮歳月) 恩重情深

2019年11月     

文\林麒傑
圖\Ines Lee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Young

周勇認為應該時時感恩,而不是等到感恩節才感恩。他移民初期到處找工作。有次見到一位60來歲華人被搶劫,便出手與劫匪打鬥。那人是燒臘師傅,經過這件事後就拜他為師。師傅中風後,周勇覺得恩重如山而一直照顧他,後來還接手了師傅的生意。
陳先生很敬重牧師,他說一年52堂的信息令他得益匪淺;他也感激幾位主日學老師。陳先生還敦促兒女也要答謝孫兒們的導師。感恩節提醒我們常存感恩的心,即使是簡單的表示,或是送上小小心意,讓施恩者知道他所做的是有價值的。
鐘太每年感恩節必備禮金或禮卡送給家庭醫生、郵遞員、大廈保安和理髮師。她說:有時我們覺得他們的服務是理所當然的,便完全忽略感激。雖然施恩莫望報,不過你的感恩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激勵,讓他感到欣慰。
澳門餅王龔師父自幼在孤兒院長大,小學畢業後到杏仁餅檔當學徒。師傅要求很嚴苛,每天清早三點鐘就要起床,然後生火、煲水、搓粉、切杏仁。師母很溫柔慈祥,照顧他的飲食,空閒時悉心教他學英文。出師一年多後,師父染病離世,他感恩圖報,義無反顧擔起養活師母及師妹的責任,孝順師母如親母,直到百年歸老。而杏仁餅檔,則發展成三間店鋪。
電器匠老黃每逢感恩節會請師傅早上飲茶,中午吃飯看戲,晚上海鮮宴。不過師傅督守「師傅誕」,叫他拜祭師祖,因老黃是基督徒就不服從,師傅罵他是叛徒,揚言要斷絕關係。然而老黃仍對師傅畢恭畢敬,他祈禱後向師傅解釋:「要存感恩的心敬拜創造萬物的上帝,而不是拜祭已死去的師祖。主耶穌恩深義重,師祖豈能相比!」師傅聽著有道理,半信半疑也就放過他。
老胡患癌時要做化療及電療,人家都說會帶來痛苦折磨,老胡卻沒有嘔吐,只是胃口減少,體重減輕,人比較疲累,連病友也羨慕他。老胡分享《聖經》人物說: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在山上祈禱;摩西什麼時候舉手,以色列軍就得勝,什麼時候垂手,他們就被打敗。老胡感謝各位主內弟兄姊妹的代禱,幫助他戰勝病魔。
馬生從前做「水客」,常穿梭在南洋(星、馬、泰、菲和印尼),絕少在家;他感激妻子持家有道,管教一對兒女成才。另一方面,馬太相當信任他,不擔心丈夫在外拈花惹草,感激丈夫在外奔波,勞力賺錢,供養家中所需有餘。兩人對配偶均尊重,深感恩重情深。
長老說:常存感恩的心使人知足,或貧窮或富足,都可以生活得很快樂,因為他所注意的是他已擁有的,而不是那些他沒有擁有的東西。會感恩的人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所以會美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別人也樂意與他交往;感恩者看問題積極正面,不容易受傷;感恩者懂得掌握上帝所給的機會,腳踏實地,走向成熟,走向成功。常存感恩的心使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更加堅強。常存感恩的心使我們更加體會上帝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