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19年11月     

美國高度戒備
10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宣佈:IS最有希望的頭號接班人也已證實被美國部隊殲滅。28日,國土安全部表示,恐怖組織IS首腦巴格達迪,在美軍突襲中引爆炸彈背心自殺身亡,其屍骨已根據伊斯蘭儀式海葬。IS有約1.2萬名武裝人員散布各國;2,500至3,000名戰俘關在監獄;庫德民兵被土耳其攻擊時,有100多名囚犯逃走。巴格達迪死亡,並不代表IS被徹底消滅。聯邦調查局最新消息指出,每五個激進恐怖組織就有一個來自IS。

黎巴嫩總理請辭
10月29日,為平息示威者兩星期以來的抗爭,黎巴嫩總理決定向總統請辭。抗議導火線是政府打算開徵「WhatsApp稅」,引爆全國出現「阿拉伯之春」以來最大反政府示威,當局表示取消新稅後,示威演化為對政治貪瀆與經濟危機的抗議。21日,內閣會議通過多項改革措施,包含部長薪水減半,以平息示威浪潮。

歐盟同意脫歐延期
10月28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宣佈:「歐盟27個成員國同意接受英國要求,將脫歐期限延到2020年1月31日」,條件是「不能重談脫歐協議」。

智利總統回應民意
10月26日,智利總統表示:「為了重建內閣、回應民眾要求,我已要求所有部長辭職。」25日,上百萬民眾在首都聖地牙哥,舉行35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智利政府今年1月調漲地鐵票價,10月6日再次調漲,引發抗議。19日,總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同時自民主化以來首次有軍人和裝甲車進駐首都。目前已知造成至少20人喪命、7,000多人被捕,商家損失14億美元;政府已取消地鐵票價調漲措施,提高最低薪資和退休年金,並考慮調降水費和高速公路通行費。

英國貨櫃車案
10月23日,英國警方發現一輛冷凍貨櫃車內有39具屍體,其中有20名越南籍人士持偽造中國護照。警方已逮捕25歲北愛爾蘭司機。媒體報導,死者可能是在華氏零下13度的低溫中被凍死;三名愛爾蘭幫派分子可能參與這起人口走私行動。當地警方與國家打擊犯罪局(NCA)、移民執法局共同展開跨國調查。

香港撤回送中條例
10月23日,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上表示,由於公眾對「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簡稱「逃犯條例」或「送中條例」)」意見分歧與社會矛盾,港府決定撤回草案二讀;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64條,正式宣佈撤回條例草案,希望平息街頭示威運動,這場運動從6月爆發以來,已有2,500人被捕。民眾認為,這只滿足了五大訴求中的一項。

日皇德仁登基典禮
10月22日下午1時,德仁的「即位禮正殿之儀」,於皇居正殿「松之間」舉行。德仁登上「高御座」,宣告即位,表示「將時時祈祝人民幸福與世界和平,與人民同在,發誓遵守憲法,履行日本國與日本國民統合象徵的任務」,並希望日本「為國際社會友好和平、人類福祉與繁榮作出貢獻」。日相安倍晉三發表賀詞,並向德仁三呼萬歲。194個國家受邀,2,000多位政要觀禮。

加拿大大選
10月21日,加拿大大選,選情激烈。民調顯示,總理杜魯多的自由黨與在野的保守黨之得票率旗鼓相當,31.8%比31.4%。最後,杜魯多獲得連任。八名華裔候選人進入國會。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
10月19日,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工會發動大罷工,超過52萬人上街「為自由而行」;著名景點聖家堂被迫關閉,交通被阻。自治區主席呼籲中央政府談判,並表示本週發生的暴亂並不代表獨立運動的和平本質。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曾在2017年導致國家動盪;10月14日,高等法院判處九名獨立領袖最高13年有期徒刑,引發獨派群眾在巴塞隆納發起示威。

阿富汗清真寺被襲
10月19日,阿富汗一間清真寺發生炸彈爆炸,死亡人數攀升至62人,至少造成33人受傷,是阿富汗今年以來第二起最致命攻擊事件。當地居民說,當時約有350人在做禮拜。18日,聯合國一份新報告指出,自今年7月至9月,阿富汗已有1,174人死亡和3,139人受傷,較去年同期增加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