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從遠離到經歷神

2019年11月     

羅志勇

聆聽粵語

錄音者:Levitt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我出生在中國大陸江西省的一個普通農村家庭。和很多留學生一樣,靠著美國大學提供的助學金,1995年到匹茲堡大學讀博士,畢業後大部分時間在醫藥界從事新藥的研發工作。

宗教迷信 與我無關

剛剛到美國一個多月,就被學校的基督徒校園團契邀請去參加中秋活動,可是我只去了這麼一次,因為當時的我認為宗教就是迷信,我一個博士生,怎麼能參與封建迷信活動呢?2000年畢業後,我馬上加入了博士導師開辦的小公司,在匹茲堡郊區買了房子,搬進了新家。華人教會的一位姐妹熱情地邀請我去他們家查經,我也只去了一次,而且很快就斷絕了與教會的往來,因為當時還是覺得,科學和宗教水火不容。
雖然我選擇遠離教會,但是神(上帝)自己差派祂的使者來。新家對面的美國鄰居非常熱情友好,他們的女兒和我女兒年齡相近,經常邀請我們過去玩,甚至還主動來我們家聊天,來學包餛飩、做中國菜,感恩節還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吃飯。

初讀《聖經》 想法有變

新家只住了九個月,我決定離開匹茲堡,去聖地亞哥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工作。帶著太太為我準備的旅行箱,我獨自一人去聖地亞哥。到達之後,發現旅行箱裡只有一本書,就是《聖經》。後來我太太告訴我是對面鄰居送給我們的禮物。我有個習慣,睡覺前要看一會書,不看書就睡不著覺,當時身邊沒有別的書,只好硬著頭皮開始讀《聖經》。
沒想到讀了幾個晚上就入迷了,《聖經》上的話,強烈地震撼了我。我為《聖經》上神對弱勢群體的關心和憐憫所驚嘆。《申命記》二十四章19節說,「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寄居的人其實就是一些遠離故鄉的外地人,多麼像今天的新移民。神要求那些生活條件好的人,要有憐憫的心腸,把田間的莊稼,分一捆給這些外地人和孤兒寡母。而且,神應許做這些善事的人,神要在他們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他們。
我一直以為基督教就是封建迷信,就是燒香磕頭敲木魚。即使有神,神也是威嚴的,高高在上,享受人的膜拜,絕不會關心人世間的事。讀了《聖經》才知道,《聖經》啟示的神既有公義,審判罪惡;又有憐憫慈愛,體貼關心那些在世界上被藐視,被欺負的弱勢群體。
那時太太和女兒還在匹茲堡,我一個人每天晚上睡前讀一兩個小時的《聖經》,進度很快。當讀到《傳道書》和《箴言》,裡面關於做人的道理和智慧的話,讀著讀著,我激動得情不自禁坐起來,甚至把《聖經》合上,閉上眼睛,好像是在回味,又好像是陶醉了。比如《傳道書》五章10節寫到「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短短兩句經文,把貪財的人描寫得入木三分。《箴言》五章18節說,「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每個人都嚮往美滿幸福的家庭,可是很多男人,結婚幾年之後,開始厭倦妻子,對妻子粗暴冷淡,甚至開始尋找婚外情,最後導致婚姻破裂,家庭解體。如果男人都能做到這節經文說的,對妻子的愛堅貞不移,很多家庭問題就迎刃而解。
這兩三個月的讀經,徹底改變了我對宗教信仰的看法,我不再認為宗教就是封建迷信,精神鴉片。我開始承認宗教信仰對社會和個人是有益的,積極正面的,教導人遠離惡行,約束人內心的污穢邪惡的念頭。可是,我還是不能相信有神,不能相信神創造了宇宙,創造了生命。我更無法相信《聖經》上超自然的神蹟奇事,比如天使向亞伯拉罕顯現。我只是把《聖經》當作哲學,教導為人處世的道理。每當我讀到神蹟奇事的章節,我都是跳過去,因為我完全不能接受。
我一個人生活了三個月後,我太太賣掉了匹茲堡的房子,帶著女兒來聖地亞哥。晚上都要陪孩子玩,讀《聖經》的時間越來越少了,到2004年二女兒出生後,就再也沒讀《聖經》了。

苦悶單調 祈求搬家

在聖地亞哥工作生活了兩三年後,我開始非常懷念東海岸的氣候,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有風有雨有雪,打雷,閃電。而聖地亞哥每天天氣都一樣,一年從元月到十二月,氣候基本沒變化。我非常不適應這種單調的氣候,沒有任何變化,我受不了了,一心想搬回東岸。
那時候我太太已經做了三年的博士後,可以開始找工作了。我們就同時在東部找工作,發了很多簡歷,一封回信都沒有。一般公司招人,都優先考慮當地或附近的申請人,外地申請人需要安排機票和旅館,費用比較高。找了大概半年左右,連電話面試都沒有。我開始意識到這樣下去是找不到東部的工作的。無數個夜晚,在太太和孩子們睡著以後,我一個人坐在院子裡,非常苦悶、無助、悲觀。仰望著浩瀚的天空,我開始想到以前讀過的《聖經》,經過幾次搬家,我都不知道放在哪裡去了。我開始問自己,我靠自己去找工作已經是沒有任何希望的了,要不試試祈求神的幫助。可是我都不承認有神,怎麼能向神祈求呢?
經過大概幾個星期的思想掙扎,我終於下定了決心,我向《聖經》上的神默默的說:神啊,如果你是真實的,是可經歷的,我願意相信你,求你給我一個確據,讓我知道你就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創造生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神,我就一定完完全全地相信你。如果你能幫助我和我太太在東部找到工作,最好是同一個公司,或者不同的公司但相距不到20英哩。如果這件事實現了,我就知道你是真正的神,是值得我相信敬拜的神!
當我在心裡發出這樣的祈求和承諾之後,心情輕鬆了很多,不再苦悶憂傷。我也沒有再發一份簡歷,更沒有找任何認識的人去幫我遞簡歷。可是我心裡真的沒底,我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日子每天平平淡淡過去,上班,接孩子,做飯,照顧兩個女兒。

成就所求 奇妙順利

一天晚飯時,太太無意中告訴我一個消息,她們研究所的一位教授辭職了,要去東部一家大公司做生物研發部門的副總裁。我問她:你和這個教授熟悉嗎?她說:有點熟悉,借用過他們的儀器,也參加過他們組的會議,認識他們組的幾個人。我立即說:你去找這個教授,把你的簡歷給他,告訴他我們非常想搬到東部去。我太太說:我又不是他組裡的人,估計沒什麼希望。我說:你去試試吧,成不成沒關係。
這個消息就像黑暗中的一個火把,給了我極大的鼓舞。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個教授肯定會把我太太招過去。我信心如此之大,當天晚上我就開始在網上看當地的房價,校區和附近的其它公司。後來事情的發展都在我的意料之內,教授到公司上班一兩個月,就邀請我太太來面試,很快就拿到了工作。沒過多久,我太太介紹我認識一個職業中介,剛好知道有一家新成立的生物技術公司,要找我這種藥物化學專業的人,更奇妙的是,公司的CEO曾經在我當時的公司工作過,只是我加入的時候,他已經離開了。他私下去詢問公司的人有關我的技術能力和為人處事。一切都很順利,從我默默向這位還未曾認識的神祈求,到我們夫妻都找到東部的工作,(正如我祈求的,我們的公司相距不到20英哩)這整個過程不到幾個月。
我們收拾行李、等待搬家的日子,我心情非常激動,總算可以搬回到我夢寐以求的東岸了。然而,當我冷靜下來,回想到自己在絕望中發出的呼求,我不禁問自己:難道真的有神,而且祂聽見了我的呼求?為了顯明祂的真實存在,祂把我所祈求的,按我的心意,全部實現了!在神面前,我們渺小得連一粒沙子都不如,神完全可以不理睬我這個還沒受洗的基督徒,我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放在神面前求,還有點一種刁難、不相信的心態,神本來可以不理睬我,甚至降下個災禍,給我點顏色。可是神為了得到我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人,寧願放下自己尊貴榮耀的地位,為我成就我心裡所想所求的,以此來顯明祂是真實的。

走進教會 經歷祝福

搬到紐約半年,2006年12月,我太太的一個同事邀請我們去教會的佈道會。雖然以前我也去過幾次教會,但是對牧師講的道和弟兄姐妹的熱情毫無印象。這次走進教會,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非常親切。從此每個星期天都到教會參加崇拜,而且星期五晚上也到教會,聽牧師講信息,這些信息對我的觸動,就像起初我讀《聖經》的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一到週五吃過晚飯,我就急不可待地開車去教會。有一個週五晚上,我們正在聽牧師的信息,窗外開始飄起了雪花,我感覺心裡無比的寧靜安詳,和在聖地亞哥那些憂愁苦悶的日子相比,天壤之別,而這一切都是神為我成就的,我還能有什麼理由不相信神?我還能有什麼理由不相信《聖經》上的每一句話?我難道不是罪人嗎?我難道不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嗎?
2007年的複活節,我和我太太,還有其他11位弟兄姐妹一起受洗成為基督徒。在過去的十多年裡,神給了我的家庭很多的祝福:岳父母也在我們教會受洗,2012年神賜給了我們一個兒子,我和太太在工作上繼續經歷神的恩典,即使被裁員,很快就找到工作,三個孩子都非常聽話懂事。大女兒剛剛過了20歲生日,二女兒15歲。不少父母經歷孩子青少年叛逆期,非常苦惱,我們兩個女兒青少年時期沒有任何叛逆行為,因為在教會有神話語的正確教導。
各位還未認識耶穌基督的朋友,我們基督徒所相信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不是哲學思想,而是可以經歷的神。我完全相信每一位真心尋求神的人最終都會認識神、相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