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遊草原天路

2019年11月     

燕子

9月底我跟外子到北京探親訪友,適逢國慶長假,便隨表弟一家往西部旅行。第一站是河北省的張家口。張北縣有條頗有名氣的公路,被稱為「草原天路」。
那天我們上午開車從北京出發,途經長城的八達嶺、居庸關,高速公路兩旁群山連綿。我們駕車逢山穿越隧道,遇水過橋。
傍晚到達崇禮、張北交界,投宿於樺皮嶺腳下的樺樹山莊。這是一間季節性的旅店,海拔1,800米。此處秋天最美——漫山遍野的樺樹、沙梓樹、松樹,金黃綠色樹葉色彩斑斕,在藍天白雲襯托下,美到極至;而在冬天,則厚蓋著白茫茫的雪。可惜我們晚了兩個星期,只看到落葉,而夕陽把天地融為一體,我們看得如痴如醉。
第二天一早,我們駕車上草原天路,在東線入口停下。公路一側平緩渾圓的丘陵中,矗立著緊密排列而又上下斷裂了的巨大石柱群,遠看像是幾組相互守望的石頭城堡,壯觀異常,像是上帝遺留在人間的巨石陣。攀上閻片山,放眼展望群山疊連,又見一排排高入雲端的風力發電風車挺立,像在向我們招手歡迎。孩子大聲喊:「草原天路,我來了!」山上有一個石堆,我擺放一塊小石頭,記念我到此一遊。之後,我們繼續前行。
草原天路全長132.7公里,西起張北縣野狐嶺,東至崇禮縣樺皮嶺,海拔千米以上,坡度起伏較大。沿線蜿蜒曲折、河流山巒、溝壑縱深。有原始密林、草原、風車、梯田、岩壁和樺樹林交織成一幅百里風景畫卷。一座座高聳的風車沿著天路漫延,白色的風車、藍天白雲,與秋色草原相得益彰,絢麗斑瀾的色彩構成天路最經典的風景之一。太陽快要落下時,霞光不斷變換,給草原塗上豐富顏色的外衣,靜靜等待中,似乎能夠聽見時光流逝的聲音,日光漸漸昏暗以至於不見。天路沿途還分佈著古長城的遺址。
一路上,我們不斷停下來拍照。在大自然中,我們看到上帝創造的偉大和奇妙,我更感恩上帝這美好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