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芝城園地/中大西洋姿彩:六個小故事

2019年11月     

伍大可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dy

六個網上流傳的經典小故事,除了本身附帶的哲理,再加上基督教的領受,與大家分享共勉!

故事一
有個人挑著一扁擔瓷碗走在路上,有隻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那人頭也不回地繼續向前。路人覺得奇怪,問他:「你的碗摔碎了,為何你看都不看一眼?」那人回答道:「我回頭看又有何用?碗畢竟已經碎了!」
領受:失去了不能挽回的東西,就應接受並放下,因為結果不會因為你如何反應而有所改變(這當然是比喻,真實生活中還是要把碎瓷碗收拾一下,免得傷到路人)。作為基督徒,我們更應如《聖經》所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故事二
一天,烏鴉飛到鸚鵡的籠外,羨慕鸚鵡在裡面的安逸;鸚鵡卻羨慕籠外的烏鴉自由自在,牠們達成協議,互換位置。烏鴉得到了所羨慕的安逸,但未得到主人的喜愛,最後鬱鬱寡歡而死;鸚鵡得到了嚮往的自由,卻不能適應戶外生活,終於餓死。
領受:不必羨慕他人所擁有的,因為那很可能不適合自己。《聖經》中大衛王還是牧羊少年時,去跟巨人歌利亞作戰;掃羅王給的鎧甲大刀他用不慣,反而只用投石器和小石頭就戰勝了巨人!神所賜的一定足夠,只要我們憑信心運用,就能面對和應付世上的困難。

故事三
課堂上,老師問學生:「如果燒一壺開水,燒到一半發現柴不夠用,怎麼辦?」有的回答應該趕快去砍柴;有些說快去借或者買……老師提議:「可不可以把壺中的水倒掉一些?」同學們都醒悟過來。
領受:世事總不能時時兩全其美,魚與熊掌必須取捨,有捨才有得,錢財與生命亦然。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故事四
師傅問學徒:「如果有一天在路上,你發覺前進一步會死,後退一步則亡,那怎麼辦?」學徒想了想答道:「我向旁邊走!」
領受:人生路上遇上兩難困境時,換個角度思考,也許就會發現路旁還有通途。就算兩旁也沒退路,信耶穌的人還有一條最美好的道路,那就是憑信得救的永生之路。

故事五
有隻白兔去釣魚,釣了一天一無所獲。第二天,牠又去釣,還是空手而回。第三天,牠剛到河邊,有條大魚竟然跳出水來:「你要是再用胡蘿蔔作魚餌,我就打扁你!」
領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不能以為付出自己喜愛的就是對方想要的。每個人的心都有個空洞,不是世上任何物質、名利或情感可以填滿的,唯有耶穌基督住進去才能填滿,得到屬天的平安和喜樂。

故事六
有人問農夫:「你種了麥子沒有?」農夫回答:「沒有啊,我擔心雨下得不够!」
那人又問:「那你種棉花了嗎?」農夫回答:「也沒有,我擔心有蟲子把它們吃掉!」
那人再問:「那你究竟種了什麼?」農夫說:「什麼都沒種,這樣最安全!」
領受:船頭怕鬼、船尾怕賊,顧慮重重,什麼也不做,終究一事無成!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也曾打比喻說:天國就像有個主人把金幣給了幾個僕人,讓他們去多賺點錢;那領了一千塊金幣的僕人,竟在地上挖了個洞,把錢埋起來,說可確保不失。這個無用的僕人,最終被趕到外面的黑暗裡去了。(14-30節)
基督徒白白得到救恩,更應當多作主工,廣傳福音,不可空手回天家見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