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臨時綠卡轉正

2015年3月
文/陳明利律師

因與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結婚而獲得綠卡,若婚姻不到兩年,該綠卡通常是有條件的臨時綠卡,有效期2年。

◎提交表格

臨時綠卡轉為正式綠卡,需要提交I-751表格和相關材料申請。如果臨時綠卡持有者的子女,是藉父母而獲得臨時綠卡,且與父母同時或在90天內相繼拿到臨時綠卡,則轉正申請者可在I-751中同時為子女提出申請;如果子女的臨時綠卡,是在父母拿到臨時綠卡90天後才獲得,則該子女需單獨提出I-751申請。

◎轉正時限

一般來說,從條件綠卡起始日起2年,若仍維持著與同一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婚姻,須在條件綠卡失效日前90天內,與配偶共同提交(Joint Petition)臨時綠卡轉正申請的I-751。這裡需要滿足兩個要求:一是按時提交,二是夫妻共同提交。

如未按時遞交申請,則可能失去綠卡身分,並可能被遞解出境。

◎豁免要求

如果臨時綠卡持有者有特殊理由,無法與配偶共同提交I-751,可以依法要求豁免共同申請規定(I-751 Waiver Application),並且基於豁免的I-751申請,也沒有90天時限,只需在被最終遞解(Final Order of Removal)之前提交即可。

申請豁免的情況包括:

‧配偶已去世;

‧婚姻是真實的,但以無效或離婚收場,且非因本人的過失。需提交離婚判決或者婚姻無效判決。如果離婚訴訟程序尚在進行中,也可以遞交豁免申請,移民局將發出補充材料通知(RFE),要求提供離婚判決書;在提供離婚判決書後,一般會獲得豁免。當然,還必須證明婚姻的真實性。

‧婚姻是真實的,但在婚姻中本人或子女被配偶毆打或遭受極殘忍對待。需提交材料證明虐待,並證明婚姻真實性。如果子女依附父母獲得臨時綠卡,後來遭美國公民或綠卡父母虐待,則子女本身也可基於這一情況申請豁免。

‧如被遞解出境,會造成極端困境。需要證明,若被遞解出境,會比其他被遞解出境者有明顯大得多的困難(Significantly Greater Hardship),且該困難是基於獲得臨時綠卡之後出現的情況。

需要注意:如果基於上述任一理由申請豁免I-751被拒,一般還可基於另外一個豁免理由再次申請。如果同時滿足兩個或多個理由,保險起見,最好基於多個理由同時提交豁免。

◎合法工作

及時遞交臨時綠卡轉正申請之後,一般會收到移民局通知,比如將臨時綠卡自動延期一年,允許在等待轉正期間繼續在美國合法居留和工作。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淺析簽證被拒
(聰明理財) 家居護理特別稅例
(法律導航) 臨時綠卡轉正
(法律問答信箱) 父母在美逾期居留 可否憑孩子獲身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