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 中大西洋姿彩 / 紐英倫園地 / 芝城園地: 對不起

2018年8月
伍大可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你可曾想對某人說「對不起」,卻因種種原因說不出口,或總是沒機會說?別看這簡單三個字,說出來可不容易!因為這不但要面對自己的過錯,還要在人前承認,心理上可能會感覺自己是失敗者、弱者。於是,有人覺得對方沒有尊重的心態,有人要保全面子不肯認錯,也有人擔心對方會否接受道歉……總之,就是沒說出口!
十多年前,曾在教會洗手間遇見一位客席牧師,他忽然向我說「對不起」。原來多年之前他在營會講道,我分享詩歌見證時多用了時間,以致他心裡不滿多年。我毫不知情,他可以永不告訴我,但他選擇向我道歉,展現了牧者對神(上帝)對人負責任的心,讓我肅然其敬!現在想起來,我還應向他道歉,當年佔用了他講道的時間!
數年前,我也曾收到一位主內姊妹的電郵,為她對我態度不好而道歉,可是我一直都覺得她很友善,感覺不到她何曾對我不禮貌,但無論如何,她從心而出地致歉,令我很是感動,也由衷地敬重她!
耶穌基督委以重任的門徒彼得,被後世喻為第一代教皇。《聖經》中記載,他曾被使徒保羅當衆責備不與外邦信徒一起吃飯,與福音真理不合;彼得知道自己錯了,謙卑認錯改過,在那個重要時刻作了中流砥柱;主使他保全了福音的完整性,奠定了教會宣教事工的基礎。
由此看來,能說「對不起」,非但不是弱者,反而是心智成熟、心胸廣闊的標誌:「知恥近乎勇」;「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也教導我們,要向人道歉和好:「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馬太福音》五章23-24節)使徒保羅也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十二章18節)
最近,聖靈催促我向一位多年前的友人發短訊,說「對不起」。感謝神,讓我遵從主耶穌的教導,最終誠摯地表達了心中多年的歉意。除此之外,道歉在家裡也是一道修好的靈藥,如果家中有不和,我跟太太會各自禱告,如發現自己有錯,會向對方道歉。現在對兒女,我們也學習在發生誤解後向他們道歉,盼望他們在接受道歉之餘,也可從我們的榜樣中學習做人應有的態度。
願我們都可以敞開心扉,坦然面對自己的過錯,不要讓它埋藏心底;誠心說出「對不起」,讓對方和自己都有機會釋懷、冰釋前嫌,在主的愛與訓導下重新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