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以馬內利神同在

2022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曹綺雯、艾倫、楊佩珊、John、梁林天慧

全球疫情經過兩年多的動盪,現在東歐烏克蘭又爆發戰爭危機,人人對未來皆感到憂慮,缺乏安全感。

天父很體貼我們,早已把屬天的平安,借著祂兒子耶穌基督親自賜予地上的人。祂本有榮耀和能力,反倒虛己,來到地上為我們經歷苦難,使我們與祂一同受苦,也與祂一同得榮耀。因此,基督徒的福氣並不是苦中作樂,而是在苦難中有耶穌的同行及擁抱。

每星期崇拜中,我們都可以透過禮儀,經歷這份平安。有些教會的主禮,會在崇拜中邀請會眾彼此問安:

主禮:主與你們同在。
會眾:也與你同在。
主禮:讓我們彼此問安。

疫情前,會眾會在這時候,可以和身邊的人握手或和遠處的人揮手。崇拜的內容其實可以很豐富,並不是單單唱幾首詩歌、聽講道便完結。在這禮儀中,也會有詩歌唱頌,選跟主題貼合的詩歌,和禮儀相呼應,幫助會眾投入敬拜當中。其實,有些人誤會了,以為有禮儀的教會,只會選用傳統詩集,其實不然,當教會在同一基督、同一崇拜框架中,便有空間讓不同背景的會眾,唱頌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詩歌。

近月,筆者參與一間教會的崇拜,會眾在彼此問安期間,同唱《以馬內利(Emmanuel)》這首詩歌。在彼此問安之前,先進行氣氛較嚴肅的認罪和宣赦。當牧師宣告會眾的罪得赦免後,大家都「鬆口氣」,得著因赦罪而來的平安與喜樂。當大家同唱《以馬內利》時,就倍感溫暖、份外投入。

「同唱」意味著一同經歷,這以基督為核心的經歷,就成為會眾、眾聖徒的集體回憶。當會眾在這樣美好的氛圍中與主耶穌相遇,所選唱的詩歌內容以《聖經》為核心,能幫助會眾回應主;詩歌的創作年代、創作風格等,便變得次要了。

以馬內利(《齊唱新歌》第09集)
以馬內利,神與你同在,以馬內利,常與你同在,
在每一刻,上帝以千般恩惠,寬恕賜下憐憫,
拋開怨恨,為救萬人,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神與我同在,以馬內利,常與我同在,
在每一天,為我去擔起失意,衝破障礙迷惘,
天天仰望,未怕獨航,以馬內利。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