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不求自己的益處

2022年4月    

文/田距
圖/Ines Lee

末世時代人人不喜樂,主因是「專顧自己」,解救方法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上次耆英團契中,長老說「喜樂(Joy)的秘訣是:把耶穌(Jesus)放首位,把別人(Others)的需要擺在你自己(Yourself)之前。」長老所說的引起很多話題,大家意猶未盡,今天繼續分享。

張伯伯說,「把別人的需要擺在前」,換句話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不求自己的益處」。上帝給我們各樣恩賜,是要我們彼此服事,成為別人的祝福。有恩賜、有能力、有健康身體,就當更多服事人。我們每天要上班、要煮飯,每天都有煩惱。若是開開心心面對,全家都開心;若是嘮嘮叨叨囉囉唆唆,自己不開心,全家都不開心。當我們想得太多,所掛慮的事情太多,情緒就變得越來越沉重,喜樂就會跑掉。

李叔叔說,《聖經‧提摩太後書》三章2節講在這末世「人要專顧自己」。俗話也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今天許多人不喜樂,是由於自我為中心,社會充滿爭鬥,先進科技減輕了體力勞動,但人的工作反而更加緊張忙碌,充滿壓力。

李太說,我們鄰居說不想孩子「輸在起跑點」,週末又補習又學琴學跳舞,父母和子女都疲累不堪。

朱嬸接着說,我見有些老人家送孫子上學,去到學校門口打招呼說再見,孩子從老人家手中接過書包,頭也不回就進去了。

林叔叔說,這是教養問題。現代的父母太遷就,孩子要什麼馬上就有,孩子還未開聲,父母已經在那裡候命,好像侍候皇上!這樣造成孩子以自我為中心,以為理所當然,不懂得尊重別人,更不會理解別人的需要。

陳老師說,這世代的價值觀善惡不分,是非顛倒,人與人之間沒有了忠誠和信任,不講原則,不負責任,只會埋怨、批評,自己也不喜樂。

退伍軍人權叔說,有時我想為何有人聰明有人蠢,有人英俊有人殘障?有人天生IQ智商差,辦事能力差;有人不懂事、不成熟、缺乏愛心?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一定會有,可能是家庭背景差、生活環境差,沒受過好的教育。相比之下我們有吃有穿,會行會走,或許比別人力氣大一些,一切福氣都是上帝的恩典,沒可誇耀的。知道這一點,我們就放下自我,不敢驕傲,不敢看不起別人。

長老說,主耶穌說「人子來是要服事人,而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什麼是人子?因為祂本是上帝的兒子,卻降世為人,是為了站在和人同樣的地位上來服事人,服事一群貧苦、瞎眼、瘸腿、長大痲瘋、被鬼附、農民、漁夫、軟弱的、世人看不起的人,祂甚至洗門徒的腳,作僕人所做的極卑微的事,願作眾人的僕人,耶穌為我們作出了榜樣——有感覺、有愛心,與世人同喜樂、同憂傷,最後替世人捨命。主耶穌的態度,總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當我們有主耶穌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心態(《使徒行傳》廿章35節),就必定可以得著滿足和喜樂。人的性格有急有慢,各人工作方式習慣不同,大家擺在一起有時可能不舒服,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功課,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彼此服事,彼此成全。各人的難處要互相擔當,仰望從天父而來的幫助、能力和智慧,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相信上帝同在、上帝掌權,因此把重擔交給上帝,就可以保持內心平安,正面積極,開開心心過日子。

張伯伯說,《聖經》要求「丈夫愛妻子,妻子順服丈夫」,也就是「把別人的需要擺在前」。

宋阿姨帶領大家唱《愛的真諦》,歌詞來自《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