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窗台上的柿子

2022年4月    

林夕心

入冬以來,超市裡漸漸出現了柿子的踪影。記得剛來英國的時候在超市裡看到柿子也沒有買,大概因為那些柿子和我小時候吃的都不同吧。

窗台外的柿子

小時候的冬天基本上都是在四合院度過的,而那時的冬天也比現在要冷得多。到了10月底的時候,外公總是有辦法抬一筐一筐的柿子回家,有些是他老家的遠房親戚送來的,有些是無線電廠的工人們從家裡摘了送給他的。那時候我們的房子並不大,四合院裡的北房,坐北朝南,小小的裡外套間,但是由於是朝南的北房,冬日的暖陽可以通過窗子一直照在床鋪上。而這個窗子的窗台就是每年這些柿子歇息的地方。北方人對凍柿子一定不陌生,趁寒冬臘月,把柿子放在窗台上,等著氣溫降低了,柿子也慢慢更加成熟變軟了,就會在裡面結出一顆顆小冰碴,打開來吃的時候軟軟糯糯的柿子當中帶著咯吱咯吱的口感,真是冬天一大快事。

窗子的正前方是外公細心呵護的花圃,冬天的時候只有一些長青的松類植物還在兩旁屹立著,而大部分的花枝都被外公修剪好,用布包好等待來年春天再發芽。要想把柿子排列整齊地放在窗台上,需要小心地跨過花圃。暖暖的冬日下午,我躲在窗子的另一邊,看著外公彎下腰,一個個把柿子擺放在窗台上,好像穿著橘紅色衣服的士兵,列隊整齊站在朱紅色的窗框前。外公時不時會看看窗子另外一邊的我,咧開嘴笑個不停。外公穿的是灰色的中山裝,可是在每一個這樣的午後,我卻覺得那些柿子把他的衣衫、臉龐都映得紅彤彤的。

窗台裡的柿子

過上一些日子,柿子經過晚上結冰,白天日照這樣反覆的循環,就會變得特別甜。小時候的寒冬季節,白天也經常是在零下幾度,所以直接從窗台上拿下來的柿子是凍着的,要放在屋裡面解解凍才能吃。我們稱這個為「讓柿子醒一醒」。而柿子拿進屋,通常外公就習慣把它們放在房間裡面的窗台。那時候放學了,經常看到窗台上有一顆開始微微「出汗」的柿子,外公通常會在我放學前一小時去窗外的窗台審視一番,挑選一顆拿進房間裡面,這樣我放學回到家剛好可以吃,柿子不會太涼或太硬,而裡面也還沒有完全融化,帶著一絲絲的小冰碴。這種凍柿子不是剝開皮吃的,而是在頂部拿刀劃個小十字,然後用小勺子像吃冰淇淋一樣吃,我最喜歡吃柿子裡面那一顆顆的小「舌頭」,配著冰碴有種冬天裡吃雪糕的快感,而且這「雪糕」似乎比夏天吃過的都要香甜。最後一步是仰頭把柿子裡面剩下的湯汁喝下去,這樣吃的柿子才算圓滿。外公每次都是坐在一旁笑瞇瞇地看着我吃,他總說看我吃凍柿子就覺得這是天下最美味的食物。然後在我吃完柿子之後,他就拿出準備好的手帕擦掉粘在我臉上的柿子汁。

後來四合院沒了,大家住進了樓房,凍柿子也只能在冰箱的冷凍室裡面才會有。而這種速凍的柿子卻再也沒有那麼香甜。英國的冬天雖然沒有那麼冷,可感恩的是,我這裡有一個可以擺放柿子的窗台。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