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白髮齊眉」的學問

2022年4月    

楊朱麗娟

夫妻多年朝夕共處,能否像初次見面那樣用新鮮眼光和心思,找回當日的驚訝及喜悅?

很多人在結婚喜貼上印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表達信誓旦旦、矢志不渝的愛情。其實這句話來自《詩經》的《邶風•擊鼓》篇,談的是在征戰沙場上兩個年輕戰士兄弟手足,在殘酷戰事廝殺中生死未卜情況下,期盼能僥倖逃離死門關,彼此攜手終老的悲壯情懷。後世用在男女之情二人結合,希望能同偕到老、白髮齊眉。

一對新人在婚宴放映感人短片——他倆裝扮成老人在沙灘上漫步,二人回望鏡頭,露出幸福笑容,令全場嘉賓感動不已;可惜婚姻只維持了一年,便因各種問題而離婚。另一對新人辦了個世紀婚禮,雙方在說「我願意」時,因彼此能結成夫婦都感動得流淚哭泣;也是離婚收場,男的再婚,女的帶著一對子女過單親生活。很多不幸婚姻常常是因了解而分開,以性格不合為理由分手。常見丈夫背棄妻子另覓新歡,最令我驚訝的是一位年屆50多歲的太太竟然拋棄丈夫、兒女及孫兒去改嫁,與家人斷絕關係。

夫婦倆好不容易持守婚約、守望家庭,到子女長大了便進入空巢階段。以前丈夫上班,妻子在家挺自由,一向習慣安排自己的生活,擁有自己的生活模式和圈子;現在丈夫退休整天窩在家裡,無什麼生活精神寄託,也不習慣做家務,於是對妻子一舉一動指指點點。有的無論妻子去哪裡,丈夫都要跟著,好像被雨淋濕了的「落葉」,怎樣甩都甩不掉。「老公最好身體健康,但最好別在家」,這成為很多妻子的希望。退休後的夫婦關係緊張了,爭吵也多了,經不起考驗的便成怨偶,也有人因此選擇離婚。

日本作家岸見一郎認為:丈夫應儘量避免變成「落葉」,儘量投入以前工作時無暇參與的興趣愛好,認識新朋友,使自己變成長滿枝頭的嫩葉。夫婦在「共處」與「距離」之間找到新平衡點,可以避免磨擦及彼此對抗。夫婦在晚年時,也需要各自安排自己的生活。

另方面,夫婦相處最好不要把「目前」視為「過去」的延續,不要認為夫妻生活多年,對對方的一切都很了解;其實大家都在改變,對朝夕共處的人其實認識不多,如果帶著「可能我並不真正了解他/她」的態度和對方相處,會驚訝發現「原來他/她會有這些想法;原來他/她會有這樣的感覺。」幾十年夫婦生活,大家變成老夫老妻時對配偶已失去關心,那種初相識時發現對方的想法和感受所帶來的喜悅,已逐漸失去。岸見一郎說:「如果能夠像第一次見面那樣,用新鮮眼光和心思看待對方的言行,找回當日的驚訝以及驚訝帶來的喜悅,就能避免晚年危機。」

想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除了如死之堅的愛情,還需要相當的智慧,是一份學習,也是一門藝術。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