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破除心中偶像

2022年4月    

斑鳩

許多宣稱崇尚科學而反對基督信仰的人,其實都沒有經過科學過程去驗證他們的論點……

敬祖、祭祖是中國人的傳統,不但基於儒家孝道的重視,也是飲水思源的感恩;深信血濃於水,就算過世的親人也仍然和我們有關係。上香拜祭,不單提醒後人與祖宗的關係,更是與同宗親戚的聯繫。因此,倘有人不願一起祭祖吃肉,就表示自己離宗叛祖,與家人及親屬從此再無關連。

基督教信仰敬拜上帝,因此不向偶像及亡魂獻祭。來中國的宣教士也教導信徒:不可再上香祭祖,但要孝敬父母,照顧好家人。孔子言:「未知生,焉知死」。連生活在身邊的親人也不理,反去祭祀祖先,豈非本末倒置?

從古至今,人們崇拜不同類型的偶像。古時帝王焚香祭天而不祭祖,因上天是萬物生息之源。漢武帝時,只准皇族燒香敬神及思念先祖。後來,唐宋民間道教上香燒符作法,更迷信先人之靈保家宅平安。放眼新一代年輕人,相信新科技能夠改善民生,而名成利就、生活無憂,是他們追求的人生目標。甚至,影視名星及網紅成為眾人崇拜的偶像。

幼時讀國父孫中山斬偶像一臂,以破除民間迷信,深深被其勇氣及用心所感動。後來才知道,當時不少推翻腐敗滿清,為民請命捐軀的革命烈士是基督徒。還有,虔誠信靠耶穌的馬丁路德•金博士,在爭取黑人民權運動中,也因他的信仰,帶來社會制度的改善。但如今,對大部分人來說,信仰算是生活的奢侈品,而基督信仰更是泊來的生活調劑。

不少人以為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一樣,是唯心主義者,違反了唯物主義及科學精神。其實科學總括來說,就是立論、求實、分析、修正、辨證的過程,去了解已存在的自然狀況。許多宣稱崇尚科學而反對基督信仰的人,其實都沒有經過科學過程去驗證他們的論點。反而,歷史上不少知名的科學家,如達文西、牛頓、帕斯卡等都是基督徒。1901-2000年諾貝爾得獎科學家當中,基督徒佔化學獎72.5%,醫學獎62%,物理獎65.3%。

祈盼新冠疫情敲起的警世鐘聲,喚醒倚賴科學及政制的人們,並打破追求安逸富足的美夢,好使各人破除心中偶像,向獨一、創天造地的上帝尋求拯救。更祈盼,在現今黑暗滿佈、偶像林立的世代,上帝興起一群有勇氣對抗世俗、為他人請命、作鹽作光的信徒。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