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喜樂年年的力量

2022年4月    

海鷹

杏林子12歲就患上不治之症,是什麼力量讓她「喜樂年年」,而且深深體會生命的價值?

在喜慶洋洋的過年氣氛中,《喜樂年年》這書名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然而讀進去時,我才發現作者杏林子的一生與世人窮其一生追求的「心想事成,無病無災」的目標何等的不同。杏林子的人生絕不是「天色常藍,花開常漫」,當人生的風暴不期而遇的時候,她從哪來的「喜樂年年」呢?

杏林子和大多數其他孩子一樣有着無憂無慮的童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然而12歲那年,當別的孩子跳躍着青春腳步之吋,她卻像晴天霹靂般得了類風濕關節炎,在當時,是罕見病——關節紅腫、刺痛、活動不靈、僵硬變形、常常痛得無法入睡。父母竭盡所能為她求醫,每日為她禱告,上帝沒有按照他們祈求的使杏林子痊癒,卻賜給她不向病魔屈服的意志和力量。想了解是什麼力量讓林杏子能夠在漫漫長夜的煎熬中,有黎明將至的盼望嗎?在《深夜的祈禱》一文,她說:「我16歲時在病床上受洗,雖然在最初一段日子裡還不能確切認識上帝,但慢慢地,經過許多摸索、懷疑、猶豫,我終於體會到祂是一位超越的全能者。在那些難以入睡的漫漫長夜裡,我開始尋求從祂那裡得到的一些說明、一些安慰、一些力量。我學會了禱告。這是一件簡單又奇妙的事。有禱告就有力量,有力量就有信心,有信心就有交託,有交託就有盼望,有盼望就有喜樂。」

當杏林子從上帝那裡找回生命的價值,她不再以自己的病為念,病情一度好轉時便去兩間傷殘機構做義務輔導員。兩年內輔導了近百名殘障兒童。可惜後來疾病轉壞,不得不離開她的孩子們,轉而用筆桿服務,她的文章成為許多人的鼓勵。她說:「我深深體會生命的價值不在於能得到多少或失去多少,而在於你是否全心全意活出你那一份光和熱。」她對生命的熱愛,遠超於健康卻躺平的人。

收集在《喜樂年年》的18篇散文,充滿濃濃人情味,字裡行間透露寧靜、溫柔和喜樂!讓人看到的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精彩生命。按她自己所說,是「寫一個生命成長的過程,有掙扎,有眼淚,有漫漫黑夜的煎熬,也有靈性上的渴蒙、生命的追尋以及奮鬥的歡樂、得勝的凱歌。」她相信「只要有主同在,必然喜樂年年,年年喜樂!」願我們不論是健康或身心遭遇苦難,都能靠上帝活出喜樂年年的生命。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