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宇宙盡頭是什麼?

2022年4月    

淑萍

最近,聽到不少人慨嘆,懷疑自己的人生是不是已經處於末世了?

自從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至今,整個人類確實經歷了接二連三的折磨和損傷。不僅如此,天災也似乎在趁火打劫,龍捲風、洪水、暴雪、地震、火山爆發,將地球鬧得哀鴻遍野,雞犬不寧。然而就在此時,一顆載着人類最深邃盼望、最深情目光、最宏偉心願的火箭,悄然升上太空。

尋找宇宙起源,遙望世界盡頭。凝聚着人類最高智慧結晶的「韋伯望遠鏡」,歷經14年拖延之後,終於在2021年12月25日成功發射。到目前為止,這台儀器已經進入預定空間;從最新發回來的第一張照片,我們看到,它一切程序都按部就班,所有工作也運作正常。

人類站在自己認為的末世之上,才終於實現尋夢與尋根之旅。是巧合,還是有主宰?

《羅馬書》十一章33節:「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這段經文是這一切巧合的最佳註解。早在1990年升空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就已經承載了科學家超越半個世紀的夢想和努力。不過,它只是一台光學望遠鏡,而且距離地球也不算很遠;儘管30多年來它發回大量美輪美奐、科學含金量極高的天體照片,仍無法滿足人類試圖找到宇宙最初那一道光線的希望。

2003年美國航天局再將一顆名為「斯皮策空間望遠鏡」的紅外天文衛星發射上太空。這台作為大型軌道天文台計劃中最後的空間望遠鏡,終於在茫茫星空之中,拍攝到一顆距離我們長達134億光年,編碼為「GN-z11」的星系(「哈勃」也曾探測到,但圖質則是「斯皮策」更勝一籌)。

目前,宇宙認知論的主流觀點相信,宇宙的年齡應該在138億光年左右。新發現的這顆差不多可以見到底的星系,激發出科學家們的無限想像力。於是,美國、加拿大和歐洲航天局攜手,聚集天下最有智慧的設計人才(共15個國家過千名科學家參與工作),使用世上最先進工業設備(258家機構參與製造),以及採集所能用到的最完美材料(直徑21英呎,分割成18面鏡片的主鏡,使用鈹和金;遮陽傘大如網球場,卻薄如髮絲,用鋁和硅等金屬),共同打造一個能夠接替「哈勃」未竟事業,並能夠看到宇宙之初的,更強大、更精密和更先進的「韋伯紅外線望遠鏡」。

起初,「韋伯」只是一個耗資五億美金,並於2007年發射升空樂觀而天真的計劃。但隨着項目的徹底展開和工作不斷深入,發射時間一再推遲,研發資金也呈幾何級疊加。最終,在耗掉96.6億美元之後,才於2019年完工。有意思的是,火箭選在耶穌降世紀念日升上太空,難道是巧合嗎?到了今年1月8日(美東時間)望遠鏡才完成太空部署,接下來仍需六個月時間進行調試。然後,人類就可以展開夢想的翅膀,飛向世界的盡頭。

《創世記》起始兩句——「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點明了人類所有嚮往的起源。科學家普遍認為,宇宙是由大爆炸形成的,爆炸後四億年出現恆星,90億年形成太陽系,138億年時才有地球和人類。那麼在此之前,宇宙是什麼呢?目前的最佳答案恐怕就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隨着物理和天文學理論與實踐的不斷提升,科學家對宇宙演變的觀察跟認識都進一步獲得了拓展,這就推動起人們更多的求知慾。無神論者試圖透過對宇宙最徹底的發現去證明上帝不存在,這彷彿就像回到建造巴別塔時代那樣,人類始終無法與上帝一較高下。反而,從以上的種種跡象,我們更加有理由相信,越是接近真相,就越能看見上帝的恢弘創造。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