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2022年4月    

翟志斌

龐立強來自冰天雪地的哈爾濱,出生於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是大學教授。從小受到家庭教育的影響,形成了一種理念:只要學習好、工作好、有本事,其他什麼都可以不在乎,導致他的性格就像北方的寒冬一樣,冰冷得讓人感受不到溫暖。然而,基督信仰徹底改變了他的想法、態度,因為當中充滿愛和盼望。

只要有本事 就是人上人

上世紀90年代末,互聯網在大陸方興未艾,從事IT行業的龐立強,抱著走出國門擴寬視野的想法,辦理了移民申請。手續非常順利,2001年6月20日立強夫妻帶著三歲的大女兒,以技術移民身分前來北美。

一家人先落腳移民接待站,接著夫妻倆就去上政府提供的免費英語學習班;同時,立強也在網上尋找IT工作機會。不到兩個月就得到一個大企業的面試機會,很快就被錄取,一直幹到如今。這麼順利的移民過程,是許多人夢寐以求而得不到的,這更堅定了立強的信念——只要有本事,就是人上人了。

接地氣分享 吸引進教會

2002年元旦,一位基督徒朋友邀請龐氏夫婦參加教會的聚會。抱著好奇心和結識新朋友的想法,他們跨進了教會的大門。他說:「教會給我的第一印象很是親切,當中的朋友都很有禮貌,牧師的分享也打動人心。牧師說世人都犯罪,虧欠了神的榮耀,他就以自己的行為為例,解釋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罪行——剛來時,見到公廁內的免費衛生紙卷,於是趁人不注意偷偷拿回家用……這樣的分享很真實,很接地氣!」自此,他們夫婦倆便開始參加教會活動。

「理工男」的立強,自然地會從理性邏輯來分析神的真實存在和真理的唯一性,為此他還參加了信仰入門的主日學課程。從知識層面上,他很快明白基督教信仰是好的。但說歸說,做歸做,在教會裡的日子久了,立強看到某些言行不一的壞榜樣,讓他對信仰產生疑惑和灰心;他不否定信仰是好的,只是落實到個人的身上又是另一回事。他選擇「事不關己高高掛起」,逐漸地,夫妻倆對基督教信仰不再有特別追求,慢慢地也停止了參加教會活動。

基督徒生命 真正活出來

2003年,立強的岳母來探親,並堅持去教會,甚至在女兒、女婿因為家庭活動繁忙,無暇接送的情況下,她自己也會想辦法去,而且在2005年更受洗歸入主名。事隔9年後,立強夫妻又重新回到教會,究其原因,他感慨地說:「這真是神的憐憫,也非常感謝岳母每天為我們禱告,每個主日都用各種方式,鼓勵我們再踏進教會的大門!」

重回教會的龐立強,除主日崇拜外,還繼續參加主日學課程。課堂上老師的話說到心坎上,讓他對以前所看到的種種言行不一的行為,開始釋懷:「很多人以為一個人決志信主成為基督徒後,罪得赦免,就不再犯罪,就完美無缺了,其實這是不對的,得救後我們只是蒙恩的罪人,我們依然會因為各種誘惑而犯罪。所以,基督徒要效法耶穌,依然要時刻儆醒,時刻認罪悔改。」立強突然明白,基督信仰不是冷冰冰的大道理,而是需要真正活出來,傳遞有功效、溫暖的貼心話。立強非常激動,淚流滿面,那堂課結束後,他在牧者的帶領下決志信主。一年後,夫妻倆雙雙受洗成為主家裡的人。

人際關係上 心態大轉變

自此,立強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在夫妻關係上大有改善,按他說:「信主前總是與太太吵架,一吵就沒完沒了;信主後,有耶穌做鏡子、做榜樣,心裡有聖靈時刻提醒,在很多事上開始與太太有很好的溝通,也逐漸培養出雙方的默契。」同樣地,工作態度上也有明顯改變,以前的他總覺得,一個人管一攤子事,沒必要去關心他人;現在卻樂於分享工作的經驗,不時關照新來的同事。他開始懂得不憑血氣或屬世方式去處理人際關係,而是按照《聖經》教導,靠著禱告去處理每件事情。

回想起自己信主的經歷,龐立強動情地說:「以前,我總以為做人做事按照幾條大道理就行了,從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移民經歷的順利,讓自己更加驕傲而遠離神,感謝岳母對我們夫妻的不放棄,也感謝神一步步的引領,讓我真正看到自己內心的罪,明白悔改的真正意義!當心中有了基督的愛,我的眼睛明亮起來,我的心也柔軟起來,這個世界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一個充滿愛和盼望的新世界。」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