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2016年6月

宣教士──愛的使者
陳明恩:真愛可以等
小馬 活出富足精彩的人生


小馬 活出富足精彩的人生

文/曹子光

小馬與母親

小馬與母親

2

台灣男藝人倪子鈞,外號「小馬」,曾經是前偶像歌唱組合「咻比嘟嘩」的成員之一,後期以擔任電視台主持身分,闖出了名堂,確立了他在娛樂圈的地位。而他更在2010年憑著《世界第一等》的節目,奪得電視金鐘獎第一屆「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為他的事業帶來另一個高峰。

◎夜夜笙歌卻毫無快樂

小馬年輕時非常重情義,愛為朋友出頭,又是個徹頭徹尾的叛逆青少年,在學期間因打架而被勒令退學;他曾經加盟幫派、吸毒,甚至因為持有安非他命而被判刑。

當他以樂隊成員身分進入娛樂圈之後,更開始沉溺於享樂,經常在酒店的總統套房開派對,而且出手闊綽,就算一年要繳付70多萬台幣的違例駕車罰款也不在乎。小馬的母親也不知如何可以令這個反叛的兒子從歧途中回歸,只好默默每日為他流淚禱告。

小馬自小就愛錢!一切都向錢看,他以為錢可以滿足一切的願望,實現他的夢想,所以「賺更多的錢」就成為他人生最大的目標。他買名車、買名牌、買名錶,又去高級餐廳和四處旅行。初初在娛樂圈的日子,小馬喜歡上夜店,夜夜笙歌,只要有人圍著,他就會覺得開心,否則就會感到非常失落!

那時候,小馬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馬哥,今天開始,以後我們倆就是兄弟了,以後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什麼問題就隨時打電話給我。」每次辦的派對,來的人都很多,人總是「馬哥前、馬哥後」,但他們是什麼名字,是誰的朋友,小馬根本不知道。他只知道,每一次在滿地的酒瓶堆中醉醒過來的時候,他都感到一股莫名的空虛感,毫無快樂。

◎從災難學習富足的功課

有一次小馬因輕信一位兄弟的話,令他投資的錢財被騙,更失去了當時的女朋友,小馬幾乎不想活下去了。過了不久,50年來最大的台風莫拉克席捲全台,小馬看著電視上報導的各地災情,又目睹無數的房子、村莊被淹沒,電視機前一張張無助恐懼絕望的臉孔,令他突然悲從中來,覺得這個災難根本就是自己內心的寫照,因為大家都活在「什麼都沒有了」的絕望之中。

就在那時,小馬決定要親自赴災區,看看能為受災影響的同胞做些什麼。他準備發動一些朋友跟他一起去,但拿起電話的一剎那,他根本不知道應該打給誰,因為他不知道誰是他的朋友。他最終得到的全部回應,都是來自網絡,是他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諷刺地,當時跟小馬每天吃吃喝喝、稱兄道弟的朋友,竟然沒有一個出現支持他!

到了災區,滿目瘡痍的災場震懾了小馬的心,心裡唯一泛起的信念是要救災!整天救亡的工作完畢後,小馬拖著疲乏的身軀,躺在泥濘地上,那時,有個老婆婆拿著一杯水給他喝。這一場風災令她什麼都沒有了!她所剩下的就是這水杯。看著她充滿感激的眼神,小馬內心曾盛載的空虛寂寞、悔恨痛苦,統統都不見了!他被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充滿著,這種感覺比他以前夜夜笙歌、用錢去買的快樂截然不同。透過幫助別人,小馬確信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這次的救災,小馬想不到的是,真正被拯救的人其實就是自己。

◎重回神懷抱生命真精彩

小馬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追隨一貫道、佛教、道教、日蓮正宗教等不同宗教,又虔誠吃素、唸經、打坐等,他無非是想要找一到份心裡面的真平安,可惜卻從來都沒有找著。

直到有一次,《世界第一等》出外景到聖地耶路撒冷,走到苦路第14站聖墓教堂,小馬無來由放聲大哭,為自己一向放縱的享樂感到後悔。後來,他出席朋友在台灣一所教會的洗禮,對於牧師講道的信息十分感動,不停流淚,而因此重回上帝的懷抱,並接受水禮。

信了主耶穌之後,他決意不再追逐金錢、名利和享樂,從此將生命的焦點投放在更有意義的事上,例如進入校園、城鄉當中服侍,又到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參加福音佈道會等。在金鐘獎的頒獎禮中,他在台上第一句說話是「哈利路亞」!

小馬生命的轉捩點就是他真正接受耶穌和擁有耶穌生命的那一刻,一切就在那一剎那開始改變!小馬的生命現在活得更精彩!

Back to Top


陳明恩:真愛可以等

文/夏蓮娜

1

2恭喜陳明恩(Corinna)找到她生命中摯愛的另一半!去年底,她宣佈與Eddy訂婚,並上載了與未婚夫的甜蜜合照。也許,外間對這個奪得「鬼妹仔」芳心的男士認識不多,但可以肯定,他就是明恩心目中百分百愛神、百分百跟從神的好男人。

找到最適合的伴侶

「我跟Eddy認識了五年多,只是近兩年半才開始拍拖。他是一名舞蹈藝員,而我本身一直都醉心跳舞,所以,兩個志同道合的人才可以在舞蹈團契相遇。更感恩的是,神在我們剛開始拍拖的時候,又特別安排我有機會跟他一起工作,在近距離接觸下,便可以清楚看到對方工作的態度、待人處事的智慧;我又看到他確實有幫助人的恩賜,很會關心身邊的人,且有服事神的心。另一點叫我更為欣賞的,就是在每次舞蹈演出的時候,他都顯得那麼小心,對他的舞伴十分尊重,不會故意冒犯對方,也不讓自己墮入誘惑的網羅,由此可見他在神面前,真有一顆追求聖潔的心。」明恩眼中的Eddy,優點真是數之不盡。

戀愛,沒有叫陳明恩變得盲目,反而在神的帶領和印證下,她對天上爸爸為自己所選擇的人,更加肯定、更有把握。「在尋找配偶的事上,媽媽不斷教導我,要祈禱交託、要耐心等候,求神賜下一個祂認為最合適的人;她還鼓勵我,不妨跟神說詳細一點,例如當年她求神:『不要給一個胖子做我老公。』,果然,神就垂聽她的禱告,賜她一個『超瘦』的丈夫。」明恩和應說:「我也曾經告訴神,自己很喜歡跳舞,最好可以找到一個有共同興趣的配偶。如今,祂真的把這個人帶到我身邊,太奇妙了!」

人生大事不能出錯

陳明恩坦承,在尋找和等候的過程中,很多時身邊的朋友比自己還要焦急。「說實話,年過30仍未看到Mr.Right的出現,難免著急;不過,愛我的神常會藉著一個宣教士阿姨的經歷提醒我——阿姨在年近40的時候,才遇上另一位宣教士,而在兩個星期之內,二人都認定對方是結婚對象;婚後,他倆互相配搭,成了一對忠心事主的宣教夫婦。所以,我相信等候是必經的過程。」她深知這是人生大事,不能隨便、不能出錯;神有祂的時間、也有祂的計劃,只有順服等候。

在圈中多年的陳明恩,眼見不少人因為心急而嫁錯郎,又或有女生自覺單身會予人長得不夠漂亮、沒有價值的感覺,因而匆匆完婚,結果,不少人不是離婚收場,就是終日生活在痛苦之中。她又指出:「現代人交友愛講feel(感覺),只要有feel就可以在一起了。我也認識過一些有feel的男生,但卻不是結婚的對象。其實,雙方都當清楚知道,拍拖的最終指向,就是實踐一個一生一世的承諾——結婚。所以,我的目標是要找一個有共同方向、共同異象、同心愛主、樂意為福音擺上的終身伴侶。」

經常為未婚夫婦作婚前輔導的陳媽媽,不時提醒女兒說:「成家之後,無論是人際關係、生活模式,都跟單身時截然不同;因此,夫婦倆要努力學習,包括:如何去愛對方、怎樣表達關愛、如何溝通……」明恩笑說,她和Eddy在這個班上只是初級生,前面要走的路還遠、要學的功課多著呢!

以神為先有安全感

Eddy原本是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神透過不同的方法向他顯示,要他走出comfortzone(安舒地帶)、離開穩定的職業,然後在舞蹈領域上重新出發。「Eddy是家中的長子,每走一步都要考慮周詳,他之所以有這個決定,完全不是出於自己的任性,而是十分清楚神對他的呼召和使命——服事娛樂圈的舞蹈藝員,正如我從事演藝工作一樣,也是為了要將福音傳給圈內的朋友。」明恩看到Eddy不但有傳福音的心志,而且也知道,活在世上不是為了建立自己的事業、自己的世界,而是要努力去擴張神的國度。

有很多人可能覺得,找對象需要有安全感,所以必須找一個很有錢、很有地位的男人,然而,明恩的看法卻是:「如果能擁有這些東西,我相信是神的祝福,但絕不是我有安全感的原因。我爸爸就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在教會裡也有許多這樣的例子,他們百分百為主而活,而神也會一直供應他們家庭所需,這不等於說,那個男人就可以懶惰、不幹活、不負責任。當年,爸爸在結婚之後,窮得只剩下100元,但這些年來,神從沒有叫我們有所缺欠,到如今全家都很蒙福、很開心,正因為爸爸什麼都以神為先,勤力作工、為家人付出,神就保守看顧。反觀金錢和地位,並非真的永遠牢靠,而這些東西也不是人可以控制得來的,有時候不知怎的一下子就會失去,只有神才是永恆不變的。」明恩相信,只要找到一個像陳爸爸那樣,凡事以神為先的男人,她的心自然就感到安全了。

堅決拒婚前性行為

儘管有人笑陳明恩保守又落伍,但她仍然堅決拒絕婚前性行為,她認為:「那是人走進情緒和情感最深層的行為,因此,不容自己陷入這個試探。若要好好享受雙方親密的關係,就必須來到一個最安全的地方—婚姻關係裡面;不然,今天以這個男生為性伴侶,明天又跟另一個人發展一夜情,這種等同玩火的做法,危險之極,千萬别試。」明恩再三強調:真愛可以等!她希望可以把一份完完整整的禮物,而不是一個分割成很多份的身子,送給未來的丈夫。據悉,明恩和Eddy計劃在今年內結婚,那將會是一個天作之合的美好見證,期待、祝福!

Back to Top


宣教士──愛的使者

文/夏佩群

1

2Vicky小小的身量,大大的嗓門,靈巧的手指,急促的話語,永遠的微笑,不竭的熱情,每天遠超過七次謙卑的祈禱──讓我想起《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知道怎樣服侍人

她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宣教士,在紐約Metro Ministries等福音機構作工八年,後在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負責兒童事工,至今已10年。Metro Ministries的同工說她是敢跟巨人爭戰的「小大衛」,真是一點都不錯!跟她一起,你會感受到她弱小的身軀裡湧動著強大的生命力。

她與人分享食物、福音,張開雙臂隨時歡迎求助的;雖忙到不可開交,可她總有時間為人禱告、聽人訴說。「每個人都需要耶穌,我是宣教士,要做的就是傳福音。」她的手機幾分鐘就響一次,不管是求助的路人還是人所嫌棄的智障孩,都可以得著她的手機號碼,得著她溫暖的擁抱和呵護。

她告訴我,以前的她並非如此。「我在吉隆坡信主不久,便參與教會的街頭事奉。給流浪漢送食物時,手臂伸得長長的,還扭過半邊臉,生怕聞到那些異味。當時一位穿著高雅的白人太太,徑直走向流浪漢們,不僅送上食物,還給了他們大大的擁抱和祝福,絲毫沒有嫌棄的意思。看到這些我流淚了,趕緊向神禱告認罪,願意悔改!從此知道主要我怎樣服侍人。」

來自台灣的H高高胖胖,眉眼間隱約顯現唐氏兒的影子。她的父母學歷高、家境好,一直為這個唯一的孩子被人嫌棄、拒絕而傷心不已。H初來角聲以她情況特殊難以安排,但Vicky欣然接受了她。

Vicky每天把她帶在身邊,教她注意儀表,擦乾淨鼻涕、口水,衣服穿得整齊合體;教她說話、禱告、背聖經;教她服務小朋友;帶她參加各種活動,讓她有更多學習的機會。H說背痛了,Vicky會帶她回家用按摩機給她治療。

四年了,H的改變有目共睹:乾淨漂亮了,說話流利也大膽了,整天笑瞇瞇的。現在她已經能獨立負責一些事工,且不計時間不怕辛苦;有人提意見,她會認真去改善。更讓Vicky歡喜的,是H的父母也開始去教會聽道了。帶領特殊孩子確實很辛苦,但Vicky開心地說H是神賜給她的禮物。

生死關頭得主拯救

Vicky出身於回教國家馬來西亞一個貧苦的佛教道教家庭。父親為讓一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就離開與世無爭的太平村,來到首都吉隆坡這個花花世界,住在最大的華人社區──增光新村,周遭充斥著幫派、販毒、妓女、偷盜、賭博、拜偶像等等,是有名的讓警察頭痛的黑區。「那時我還沒信主,很討厭做壞事的人,希望他們被抓,永遠關在監獄或被處死。」

小小年紀的她以為只要努力賺錢,就可以幫助窮孩子。然而一場嚴重車禍令她英雄夢碎。所幸車子都壓扁了,她居然無恙。大約幾年後才發覺腰傷和尾骨遭重創,疼痛難當,到處求醫吃符不果,醫生的話更令她絕望:手術成功機率小,若不成功,可能半身不遂,不能生育……她想到了自殺。

上17樓跳樓時經過三樓茶葉店,女店主常邀請Vicky去教會,她從未認真理會。這天店主依然熱情邀她進去喝一杯,她遲疑著進去了。看到桌上的《聖經》,便問是什麼。店主說:「這是神的話。姊妹,耶穌很愛你!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聽了這話Vicky心想:你若能馬上在書中找出這話我就信。正想著,店主打開《聖經》即刻指給她看《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隨即店主又告訴她另一句耶穌的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且一翻就翻到《馬太福音》七章7節那頁。「那時的我心跳得厲害,店主為我禱告時,我眼淚不停地流……最後我對她說,我要跟她去教會。」提起當年生死關頭得主拯救,Vicky仍淚光盈盈。

「信主不久,我受邀參加聖誕節佈道會。印籍講員因自己得主醫治,從此四處見證、施行醫治大能、傳講福音。他說:叫瞎子看見、癱子能走、病得醫治,是叫你們看見神的醫治大能,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會改變;神使人的靈得救,使人到祂面前悔改認罪,這才是最大的神蹟。那天有很多人信主,我感覺骨頭被敲開,咯咯作響,像是在動手術。之後就不疼了。醫生都說是奇蹟!」

多有神蹟相隨

其實,真像耶穌應許的,「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

1998年,Vicky選擇讀使徒學校(School of Acts),只要半年就可為神作工。初信的她信心滿滿,禱告求神幫助她一次付清學費。不日她真的收到一個信封,內裡的支票剛好夠付學費。從此無論何事,她都憑信心禱告;「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銘刻在她心裡,知道神是又真又活,是信實的,必為她預備一切所需,她可以一無掛慮。

剛來紐約宣教時,第一個房東讓她免費住。一年後,她禱告求神要大一點的、可以接待人的房子,且房租不要太貴,地點最好離工作處五分鐘路程。神垂聽並──兌現。在那一房一廳的家,她敞開門接待了很多未信之人,單親媽媽、大學生、打工者等等,最多一次接待了50多人。一位在加拿大學設計的大學生,從Vicky的接待中看到主的愛和信實,如今他正在大陸傳福音。

之後工作地點變更,她又禱告神,請求給再大一點的房子,仍要離工作點五分鐘路程,神再次應允。新家三房兩廳,傢俬大多是贈送的,幾張大沙發、沙發床是為有需求者預備的,或許是宣教士,或許是慕道朋友,或許是離家出走的學生……總之,這是領人走向永生的驛站,一個福音之家。神讓這個家豐豐富富,沒有缺乏。常常她會帶很多孩子回家,煮飯給他們吃,家裡要備很多食材。有一次Vicky正在跟人講,「要有些香菇就好了」,話才說完,就有一位姊妹送來足有半人高的一袋香菇,讓在場的人都驚訝不已。

心裡總想著別人

Vicky兒童佈道的足跡遍佈紐約50多家教會,甚至遠至法國巴黎。

有機會聽了一場她在真光教會的兒童佈道,主題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在愛裡沒有懼怕」。不到10個孩子,乖乖地聽Vicky藉著多媒體影音講故事。她充分利用玩具、水果、遊戲,十分具像地將神的話語「餵養」小朋友,不厭其煩地手把手示範。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大聲地用英漢雙語不斷重複信息。常見有些聚會因人稀少,講員便軟趴趴的,沒生氣沒力量。可是Vicky不受這些干擾,就那麼幾個人,她的佈道仍然慷慨激昂、擲地有聲。「靠自己不行,靠著主耶穌you can do all(就什麼都行)」!她一字一頓,像重鎚一樣,一下一下砸進人的耳裡、心裡。我想,那是因為她自己也深信不疑。這吶喊出自她的心聲。

到「角聲聖經樂園」的孩子越來越多!2015年,聖經樂園來過近300個孩子,約有三分之二信了耶穌。他們柔軟的心田在這裡被播下福音的種子,Vicky教孩子們背誦《聖經》,學禱告唱詩,做小門徒愛神愛人,大的帶領小的,幫助鄰舍撿垃圾,種蔬菜……

這裡也接納特殊孩子,趙培欽就是其中之一。他15歲來美,第二年意外失蹤,兩天後被警察找回,傷痕纍纍、精神恍惚。醫生說他會失去所有生活技能。他母親張冬蓮老師說:既然他什麼都不會了,我就把他當作小嬰兒一樣,和他一起重新成長。

「其實是Vicky先救了我,又救了我兒子。因為兒子我身心疲憊不堪,是Vicky主動找我,帶我走出困境。她給孩子關愛和信任,不給壓力,現在培欽什麼都聽她的,進步很大!把兒子交給她,我死都放心!」想到兒子獨立自理能力日漸提高,張老師不由得笑出聲來。「Vicky太忙了,可她還這樣關心我們,兒子一切她都了解。她心裡總想著別人,唯獨沒有她自己。」現在張老師也來角聲做義工,她還打算把自家園子給Vicky,讓她帶孩子們種菜。

我是傳福音的

除了聖經樂園、各地兒童佈道、夏令營、退修營,還要輔導青少年、家訪、培訓教會的主日學老師,工作量如此之大,Vicky卻不滿足。她說,「我的使命就是領人信主,一天沒做就覺得心裡虧欠。」她的好朋友Linda才49歲,患癌治癒已五、六年,卻突然病逝,幸得去世前Vicky帶領她信了主。由此Vicky領人信主的緊迫感日甚。

去年11月起,神感動她在紐約法拉盛緬街的圖書館前設立「禱告站」,傾聽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訴說並代禱,將人領到主跟前。每週六禱告站全天服務。今年起禱告站蒙神眷顧擴展,五個教會加入聯合主持,要為主得人如得魚。

圖書館前人流量大,魚龍混雜,打工者尤其多。Vicky遇人便給電話,說有事可找她。人問她,這樣做不怕被騙嗎?她答:「我是傳福音的,我依靠神,不怕!神不會讓你失望的。當然我也求神賜我分辨的能力。」Vicky說,禱告站「生意」還不錯。頭兩月就有30多人來,大多是中年人。有一次,遇到一個18歲的女生要自殺,她就把她接回家留宿。

我問她你常常「自找麻煩」累不累呀?她說:「累呀,但很開心!我的命是神撿回來的,從此我不屬於我自己。神要我做溫暖的手和膀臂,讓那些失喪、痛苦的人可以靠一靠,歇一歇。」

Vicky的故事還在繼續。從她平凡弱小的身上,我看到了神銘刻在所有宣教士身上的印記:全然信靠,甘心付出,謙卑柔和,愛神愛人。她正用自己的每一天來撰寫宣教士的故事,延續那戴德生、馬禮遜、慕拉第等前輩們的佳美腳蹤。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