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

2022年4月    

浩然

最近看了一套科幻片,講到警方借著科技發明,將嫌犯拘捕到案,防止一場大災難發生!這是執法人員所夢寐以求的——哪一位警察不想知道嫌犯是誰、躲在哪裡、怎樣追捕他、避免無辜者受害呢?

小說家和劇作家就有這樣的本事,靠著想像力和一支出神入化的筆,繪出一個理想情境,將人想要成就、卻因許多局限而無法達成的情境,實現出來。《Deja Vu(暫譯:似曾相識)》就是這類的奇幻電影,故事高潮迭起,應用歎為觀止的科技,加上基督徒演員Denzel Washinton賣力演出,以驚異開展,再以意外完結,為魔幻的科研世界,做了一次完美的說明會。

故事說到新奧爾良市的「狂歡日」假期近了,渡輪上的乘客,有海軍軍官和士兵們,正興奮地等著上岸,和家人情人歡度假期。渡輪在行駛當中卻發生悲劇——恐怖份子自做的炸彈,將543多人炸得粉身碎骨。災難級數之大,立即引來聯邦調查員和聯邦縱火與槍火調查局(ATF)大批員警投入辦案。

卡林是一位ATF資優警官,也銜命參與調查。調查當中,卻發現同僚好友也在渡輪受害者名單中,這讓他大惑不解,他明明和好友道別、各自回家的,什麼原因讓好友改變行程,去了渡輪。FBI的科技小組邀請卡林加入,一起觀看案發前的人造衛星記錄,以追查案情。這時,觀眾的視野被高科技的速度與能耐,大大擴展,在螢幕上顯示出整個城市各個方位、角度、居民生活的動態,令人嘖嘖稱奇。

與此同時,當地警察卻發現一起兇殺案苦主克蕾的屍體,被浪衝到岸邊。令人不解的是克蕾是在渡輪爆炸之前喪命,但她的屍體卻有渡輪炸彈的化學成分,可以推論是同一位凶嫌所做的,於是卡林力薦從克蕾兇案辦起。

科技小組將人造衛星記錄,集中在克蕾死前四天的家居生活;更提供卡林一種頭盔,戴上可看到案發前兇嫌的行蹤,幫助警員回到過去的辦案現場。這種裝備很類似2021年聖誕節上市的元宇宙幻境頭盔。

當科技小組從衛星影片找出兇嫌,也追捕他到案之後,FBI就想結案了。但卡林有一顆正義憐憫的心腸,他不解為何好友會去到現場,又在追蹤克蕾生前生活時對她產生了愛慕之情,便有另外想法——他要回到案發前四天,來制止這場悲劇。

恰巧科技小組當中有一位科學家,正秘密進行一種新發明,還沒有向外公佈。那是一種類似「太空梭」的設計,可將人發射回距離現實最遠的時間點是四天六小時三分鐘45秒。卡林在進入這個過去的時空後,只有這麼長的時間將克蕾和老友救出來,抵制兇嫌作案,制止悲劇發生。如果卡林沒有在時間點結束以前回來,他的生命去了哪裡,這位科學家也不能確定。

卡林真的找到了克蕾和老友,也在千鈞一髮之間和兇嫌對峙。他靠著知道「當時的未來」,和自己在偵訊兇嫌時所得的資料,讓兇嫌在犯案前一刻,一時驚嚇而失手。卡林和克蕾合作,兩人拯救了渡輪上所有的人!

結局不離科幻片的奇異情節——卡林和克蕾雖任務成功,但兩人卻一起掉入河中!克蕾游泳上岸,但卡林卻命喪黃泉!當觀眾為英雄滅沒,感到可惜不捨時,卡林突然再次出現眼前。雖然回到過去的卡林喪命,但活在當下的他,卻神采奕奕地在辦案,對過去的事,完全不復記憶。

科技發明,填補人許多無法滿足的情感空間,這正是科學幻象、人造的神妙境域。然而,真正能填滿人心靈空間的,還是只有全知全能全愛、掌握過去和將來的上帝。願祂成為親愛的讀者您的滿足!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