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詠竹

李鴻韜

2022年4月    

《詠竹》 朱元璋

雪壓枝頭低,雖低不著泥。一朝紅日出,依舊與天齊。

以頑強生命力抵抗

新冠疫情打擊嚴重,不只令人健康、生計受到影響,更使人產生各種負面情緒、心情鬱結、愁煩。其實,人生遇到逆境是難免的事,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不如意的環境呢?

讓我們看看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所寫的一首詩──《詠竹》。

朱元璋見到一棵竹樹,被風雪吹倒壓住,有感而發,寫成這首詩。他說:「雪壓枝頭低,雖低不著泥」,竹樹受到雪暴壓逼,整棵竹都拗彎了,但是,竹樹仍然以頑強的生命力去抵抗,竹枝沒有因為被壓低而藏入泥中,竹樹在困局中靜候時機。

四面受敵不被困住

逆境到來,我們無能力去改變,但我們可以保持堅毅,常存盼望。《哥林多後書》四章8節:「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這個就是面對打擊時的最佳態度。雖然外在受壓,但內心不被困住;雖然感到為難,但內心仍有盼望。《聖經》裡有很多確據,說到上帝不會將我們丟棄,上帝會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

「一朝紅日出,依舊與天齊。」時候一到,上帝就會讓我們重新得力。風雪過後,紅日高升,那棵竹樹就會重新反彈,回復高聳挺拔的氣勢,與天看齊。疫情使我們成為被雪暴欺凌的一棵竹,不過,《聖經》說,即使「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因為,叫風雪停止,叫紅日高升的,就是那位主宰萬物,大有能力的上帝。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