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

2022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曹綺雯、艾倫、楊佩珊、John、梁林天慧

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難與避免,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學好如何「預防」衝突的發生。預防方法有三方面:

首先、是普及的教育。家庭或是校園,或是信仰群體,如神學院、教會、主日學、團契等,可推動及提供「人際衝突處理」的課程。因為人際衝突是很正常的事,也是不可避免的,大家該學習如何處理,愈多人接受這類課程的教育,學習人與人的相處,愈能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想法,調解起來就愈容易。即使關係密切的家庭或教會,都可能有衝突的出現。

其次、除了培育家長如何與子女溝通,教導孩子健康宣洩情緒,處理負面情緒,以及學習與人溝通,處理衝突等技巧之外,早些提升自我認識,是有助預防衝突的。認識人是有盲點、偏見,以駕車和撞車作比喻,有人經常都遇上交通意外,是周圍的人撞他?抑或是自己的駕駛技術欠佳?要先好好認識自己,學習自我醒覺。

第三、鞏固關係,也是預防方法之一。如果愛的關係建立足夠,有足夠的信任和溝通,才有承載力來處理重大的問題。「如果彼此相愛,懂得尊重,關係好,即使持不同的意見、政見,都不會影響一個有愛的家庭,家庭成員也不會離家出走。所以,要預防,便要由小事開始,先建立愛與溝通的表達。坊間所用的五種愛的語言,包括:讚賞感謝說話、誠意貼心禮物、具體服務行動、優質時間陪伴及合宜身體接觸等,都是表達愛,及感受到被愛的方式。」「愛的語言」除了應用於夫妻關係,也可以應用於親子、師生及其他人際關係上。當愛的語言足夠,衝擊來到的時候,或者雙方有重大的意見不合時,便有資本處理衝突。即如「感情戶口」,兩人的關係愈好,存款愈多;但若兩人關係疏離,不斷在感情戶口上提款,就會出現赤字,甚至破產的情況。

最後,如何面對不能化解的衝突?以《聖經》裡講到的保羅和巴拿巴為例,他們兩人原本一起合作,卻不歡而散,但因他們屬靈生命成熟,後來他們有復和的空間。但是,如果衝突的一方離開世界,或是離開了本地,又或者其中一方不願意見面,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要學習放手、原諒及寬恕。對於未完結的衝突,受到傷害的一方,除了自己幫助自己,在信仰的層面,可以透過上帝醫治的幫助,尋求屬靈領袖的輔導及導引,學習原諒、釋放和寬恕。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