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2016年8月

生命線: (雲中彩虹) 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生命線: 同哭
生命線: 2016青田西溪坑人相約巴黎


生命線: (雲中彩虹) 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智慧路--(雲中彩虹)-建造萬物的就是神「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上帝)。」《聖經‧希伯來書》三章4節
建築,結合了藝術與科學,成為一個地方的靈魂,將內在精神具體地表現出來。具紀念性的建築物,是為某事或某人精心設計而成,當然是匠心獨運,美輪美奐;一般的民居,雖簡單普通,但串連起來就像一件漂亮的外衣,披在城市或鄉村的身上……但任何建築物,不論是大城市中以玻璃作外牆的摩天大樓,還是鄉村中以蕉葉樹幹作外牆的村屋,都有兩個共同點:一是必有根基;二是必有設計及建造者。
某學者應邀到某名牌大學講課,被帶到新建成的大樓參觀。該樓以抽象作設計主題,門窗位置、房間間隔等都跟傳統方法大異:開了門,沒有前往的去處;房間配搭及色彩運用也都無理可循。參觀畢,被問及對這「後現代建築」有何感想,那學者微笑答道:「我只希望這大樓的根基,是以傳統建築力學理論設計的!」
任何建築,都有人設計,然後按圖建造。設計,可集建築師國際團隊,透過超級電腦運算繪圖,大量建築工人長時間建造;也可獨自一人在腦海中構想,然後搜集材料,短時間內完成,但無論如何,總得有人設計、有人建築。
《聖經》清楚地說:「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再簡陋的房屋也必有人建築,更何況這奇妙的世界?假如我說您居住的地方,是由不同物料碰碰撞撞而成,您會相信嗎?您會住在其中嗎?
《聖經》接著說:「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上帝)」。神建造萬物,是終極設計者,有一張設計藍圖,只是我們看不見、看不懂。
神也按祂的設計去維持萬物,只是我們習以為常,不感特別,但事實是氣溫高一度或低一度,地球近太陽一分,我們都會面臨大災難。神不但建造世界萬物,更以大愛大能維持世界萬物。主耶穌在世上時,也曾用建築作比喻:「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這裡的「家」,本來就是「大宅」。《希伯來書》的作者隨後更說:「祂(神)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十一章16節)。
假如您覺得這世界美麗,假如您曾被某自然景象震撼,我要告訴您:神在永恆中為我們建造的,是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即讓我們可以一瞥永恆,新天新地的榮耀美麗,新生命的尊貴活潑,都非筆墨言語所能表達!
親愛的朋友,沒有永恆的把握,短短一生有何意義?
藉我們身處的世界,也就是神所建造的世界,我們理應可以看到、感到神的能力和神性。但這世界非我家,一生只是過客,我們最終的住處,乃是神為我們預備的城——永恆的天國,是我們能夠喜樂過一生的動力和盼望!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Back to Top


生命線: 同哭

文/陳偉洪

上年八月,以修讀德文為由,我與太太及兩名女兒由香港來德國居住一年。除了希望多了解這裡的華人及教會情況,亦希望更多的了解異地文化,接觸不同的人,多聽不同的故事。
4月29日,依舊早上9點上德文課。到達時,其他的同學尚未回來,課室內只有老師和兩名同學。其中女同學正在哭泣,老師臉露同情及遺憾的表情;男同學語帶憤慨地對我說:「她在敘利亞的家人,昨天遭炸彈轟炸。」
聽後,心是一沉。也許哭聲的感染力,最能牽動魂魄,我的眼睛亦不期然地模糊了,目光一時間不知可放在哪裡,唯有閉上眼,心裡為同學及她的家人祈禱。

◎基督教早期的發源地

與人同哭,是生活在穩定、繁華都市中的我們較難理解的。敘利亞的內戰是怎樣發生的,當中除了政治因素外,亦摻雜了宗教的原因。驟眼看來,敘利亞似乎是既遙遠又陌生的地方,其實它與基督信仰有很大的淵源,尤其我們這一群外邦人的信徒。
掃羅(使徒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與主耶穌相遇。從此,不單他的一生被改變,他更宣講、鞏固及闡釋基督信仰,其影響延至今天,而大馬色就是今天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保羅在那裡受洗,開始力證主耶穌,駁倒了許多的猶太人,更招致他們的追殺。
我們所認識的安提阿教會,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由這裡開始。保羅在此與巴拿巴同工,一起建立、造就教會。安提阿是差遣保羅去宣教的教會,是他往外宣教的根據地、補給站。我們能得聞福音,是因著外邦人使徒──保羅,向外宣教的成果,而安提阿就在敘利亞以北。
這地方是基督信仰最早的發展地區之一;它是初期基督信仰擴展的根據地;它曾是基督教國家。今天,它卻經歷著戰火不斷的蹂躪;能離開的,冒著生命危險地逃難;留下的,每時每刻面對著死亡。

◎以禱告向上帝求援

我們可以做的,大概就是不住地祈禱記念。再多一點的,是多了解敘利亞人民的處境及需要,好讓我們更適切、準確地為他們禱告。
面對那女同學,她不太懂英語,我亦不會說阿拉伯語,我就只能簡單地表示:「為此,我感到非常難過。」隨後,看到她紅著的雙眼,死別帶來的絕望及傷痛,再多的話也是多餘的。

後記:

第二天,再見那女同學,她因為頭痛而改為配帶眼鏡。她表示家鄉中斷了互聯網及電話網絡,故一直未能與親人聯絡。記得數月前,曾認識另一位同是來自敘利亞的同學,她與母親先到德國,但她父親及妹妹仍留在家鄉,她終日掛念著遠方的家人。她全家是基督徒,我們除了祈禱外,在小休時為她預備早餐,給她一點安慰。

Back to Top


生命線: 2016青田西溪坑人相約巴黎

記者/石溪

1

2

3

4

5

6

7

8

9

10

浙江省青田縣西溪坑村,歷來少聞於世,就連上互聯網,也找不著多少的資料。不知「她」是否某些文章所述,「耕讀傳家、以德治村」的西溪村。但這樣一個小鄉小村,卻有一群屬靈的兒女,於2016年7月14至15日,相約在巴黎,共聚鄉情、見證主恩!
據其中年齡較高,來自中國的邱毅林前輩所述,耶穌基督的救世福音,傳入淅江青田西溪坑村,已有118年(1898-2016年)之久。村中第一位信徒,是柳公墳的柳瑞陽;1923年,信徒在柳庚弟長輩家裡,設立了第一個聚會點;1935年,建築了第一座教堂──下寮教堂。
1930年,福音傳入西溪坑,第一位信徒,是柳守蓮長輩,聚會點設在邱法齋及邱光勳長輩家的中堂。西溪坑的男士,歷來多半出國、出外謀生或經商,村裡大部分是婦孺居住。當年村裡鬧鬼,晚上很多婦女都不敢睡覺。自從福音傳入,村裡再無鬼魅出現,全村都得安寧。因此,村裡的人紛紛信了耶穌,並建立了第二个教堂──西溪坑教堂,全村人都信了耶穌。
如此世代相傳,雖經天災人禍,村裡的福音依然興旺;其中旅居歐洲的西溪坑人,秉承先祖對天父(上帝)的信心,在歐洲熱心教會事奉,努力廣傳福音。邱新華傳道的妻子林福春,是歐洲第一位來自西溪坑的女牧師。
這次西溪坑人相聚巴黎,鄉親來自意大利、法國、荷蘭、德國、西班牙、葡萄牙、中國等七個國家,百人共聚一堂,7月14日全天,在華天中國城酒店聚會,述說家鄉祖輩信主的歷史,見證天父在各家、各人身上的恩典。晚上在「華天」的宴會廳,筵開十四席,一起歡欣喜樂聚親情。
宴會於晚上7時半開始,由邱新華傳道擔任主席,眾人以詩歌敬拜讚美之後,便由在僑社中赫赫有名的邱愛華大姊,述說家鄉舊事。愛華大姊除了是西溪坑人,更曾在西溪坑任學校老師,甚得村中後輩敬重。她少年時在家鄉信主,深受被基督薰陶的家鄉文化影響。她感性地說:
「由於西溪坑人相信耶穌,講求誠信、遵守道德,這些優良傳統,從小在我心裡扎根,對我一生處事為人和後來做生意,都有深遠的影響。」當晚的特別嘉賓胡小秋牧師,則以《聖經‧創世記》中以諾與神(上帝)同行的故事,鼓勵西溪坑人,跟隨先祖與神同行的佳美腳蹤,世世代代榮神益人!晚宴開始後,豐富的餘慶節目,便拉開了序幕,有沙崙玫瑰敬拜團的歌舞表演,意大利西溪坑人合唱,二胡口琴三人合奏……飯後更有跳舞時段,顯出了西溪坑人蓬勃的生氣和活力。本報在此祝願西溪村人,世世代代,都成為基督的精兵!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新聞短論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