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2022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曹綺雯、艾倫、楊佩珊、John、梁林天慧

現代人都追求「和平」,但什麼是和平?和平就是「和睦」,可以與家人、同事、同學、朋友等和睦相處;然而,現今社會,在工作場所、家庭或學校,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意見不合,帶來不少矛盾,以致衝突處處!面對人際衝突的時候,應當如何處理?基督徒又該如何發揮作「和平之子」的角色?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黃永康牧師(右图)形容,人際衝突有如家裡失火,需要及時關注及處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要有效救火——處理人際衝突,首要是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如果那場火是輕度,就用輕度的方法,如灌水的方式去救火,但如果海上因油污引起大火,涉及的面積大,影響的人數又多的話,處理方法又會不同。不能只是灌水,因為這不是最有效的滅火方法。」

五大程度的衝突

黃牧師說,衝突可以分為五個程度:

第一程度的衝突,是雙方意見不同,衝突沒有涉及雙方意氣之爭,或情感受傷的層面。而基於互相尊重的情況之下,因不同意見而引起的衝突,也不一定是壞事;若彼此能以開放態度,集思廣益,作更全面的討論和交流,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順利解決問題。

第二程度的衝突,是堅持己見、敵我分明。處理時要有效溝通,理性解決爭議的問題,還要辨識爭執背後的真正原因。若是因為大家的認知不同,可以找專家提供足夠的資訊,或是透過一些客觀、獨立的第三方,來分析意見,以化解第二程度的衝突。

第三程度的衝突,是牽涉到情緒,不再是意見之爭。大家不再關心問題本身或結果如何,一心只想要贏。雙方已不理智地看問題,這時不是只處理問題本身就夠,反而對於那些深層的感受,先要有足夠的聆聽,讓對方覺得被明白之後,才能開始理性處理問題。否則,沒有處理情緒,單單處理意見之爭,衝突就會慢慢演變成人身攻擊,情緒愈鬧愈激烈,甚至出現打鬥場面,那就會升至第四程度的衝突。

第四程度的衝突,是雙方的目標是中斷彼此的關係。雙方透過言語或非言語,向對方表達不滿,持續攻擊傷害對方。隨著彼此情感受傷後,便選擇離開對方,終止溝通及不再延續關係。
第五程度的衝突,是雙方都想對方消失在眼前,認為對方壞到不可寬恕,需受懲罰或被消滅,互不放過。在處於第四及第五程度的衝突時,雙方已經沒有能力靠自己與對方關係復和,就必須借著雙方所信任的第三者介入,才能調解衝突。

最難處理是衝突的雙方,沒有辨識到自己的問題已經升級到第三、第四程度,正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起衝突之初,不覺得是一回事,一直沒有去處理;到衝突程度加深,甚至問題累積多年後,仍舊耿耿於懷,好幾年也未能釋懷,任由問題發酵,釀成三、四級火災,那就不能一下子解決了。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