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Ciao再見

2022年4月    

曾福

「願你去到新天地,在那邊休息,閒來看齣戲;大概你再走遍萬里,信每站風光旖旎。
別要記掛家中丹桂,代你去澆水再翻泥;
任季節再更迭換替,迎着未來刷洗,尚未回家一天,不枯萎。
再見偏說到紅眼,被時代拆散,才道別那樣難。
這刻我們在一起,笑喊悲喜。巨浪翻起,亦是在一起。
聽朝散聚誰先飛,未及嘆氣。
細緻收起,曾同行一起的美。懇請每天,好好地過安定還是冒險,好好掛牽,來日後見。
說了再見,約定再見;說了再見,約定再見;說了再見,約定再見,就會再見。」
(歌名:Ciao;曲詞:Rubberband)

每一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歌曲,也反映那時代的思想感情、那時代獨特的挑戰。就如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極其流行的美國鄉土音樂,就有濃烈的反戰意識:一把木結他,清麗的和音,唱出溫柔的歌詞,表達的卻是政府把年輕士兵,送到地球另一邊的殘酷戰場。

香港近年經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除了再次掀起移民潮外,也讓「去留」成為大眾心中揮之不去的難題。不論你政治立場如何,分離卻是不能否認的事實。每個香港市民,身邊總有或親或疏的親友決定移民。因此,不少音樂作品以此為題材,把香港人心中的感受表達出來。樂隊Rubberband的《Ciao(再見)》,是其中一首代表作。

Ciao這首歌旋律優美,Rubberband主音歌手以甜美歌聲,訴說很多人一同掙扎的離愁別緒。以Ciao為歌名,反映出香港中西文化匯集的特色,但叫人驚喜的是,歌詞中的隱喻卻有傳統中國詩詞的根源,更用廣東俚語襯托而出。歌詞說:「別要記掛家中丹桂」,作者選「丹桂」而不用其他更為普遍的植物,相信是因「丹桂」在傳統文化中帶有離別的含意。傳統故事說,嫦娥在月亮獨居,種的就是丹桂。宋代詞人王琪的《望江南、江南月》中,就有一句「丹桂不知搖落恨,素娥應信別離愁」。「別要記掛家中丹桂」的下一句是「代你去澆水再翻泥」。說真的,多少人家中的盆栽要像農夫田野耕種般翻泥?我想作者是用「翻泥」,代表廣東語日常口語中的「翻來」(「來」讀「泥」),意思就是說你雖離去,我這留下來的會盡力珍惜一切,等候着你的歸來。整首歌曲,用不同的意象,深刻地描寫着這種不想分離、卻偏偏要選擇分離的矛盾情感。

「被時代拆散」聽似抽象,但卻實實在在地在我們個人、民族歷史中重複着。我出生及成長於香港,父母是從中國大陸流徙而來的難民,在獅子山下的木屋區建立家庭。親友中不少更是冒着生命危險,抱着籃球或車胎內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跳入冰冷的海洋,以遠方香港城市的燈光為指引,為自己的前途孤注一擲。

在時代的巨輪下,個別家庭的離散顯得何等失控、何等悲悽。記得讀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眾多故事中有一對兄弟,清早起來出外,一個被國民黨抓去,另一個則碰上共產黨,自此手足分開,再次見面,是五、六十年之後,真的是彷如隔世。想不到,「被時代拆散」的故事,在飛機旅遊普及、網絡發達的「地球村」時代,仍然不斷上演。

事實上,人類歷史就是移居的歷史。人會不斷流徙,即使政局穩定,生活平順,也有人會選擇離鄉別井,往遠方另創新天地。離開了的,卻又會記掛着故土故人,用不同方法,力求保持聯繫,甚至回饋,最後更是落葉歸根,返回故鄉。看來,人是離開了故鄉,故鄉卻沒有離開人。故鄉就是我們心繫之處、掛念着的人。我是客家人,客家是很大的群體,但「客家」一詞本身就帶着矛盾:既是客人又怎會是家?細想一下,或許我們都是「客家」人,哪裡才是真正的家鄉?

《聖經》充滿了移民的故事,從亞伯拉罕到主耶穌,都充滿離別情懷,主耶穌一家更是難民般逃到埃及。《聖經》教導我們要善待那些寄居者,因為我們自己曾幾何時也是寄居的。《聖經》清楚指出,這短暫的人生只是為永恆而準備的預演,我們真正的故鄉在天上:「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聖經》告訴我們,人是神創造的,神才是人的根源;神為人預備的地方,才是我們終極的家鄉。

Ciao一歌最後以重複「再見」作結束,我們總希望一個大團圓結果,最終能與所愛的人在所愛的地方見面。但你我都知道,在現實世界中,這是無法完全實現的想法。《聖經》應許我們一個在天上的家鄉,只要我們信靠那造我們的真神,借着主耶穌在十字架成就的救恩,重建與真神的關係,我們可以得着力量平安,在地上以「此心安處是吾鄉」過每一天,更有盼望在天上的家鄉,與其他親人「再見」。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