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

2022年4月    

陳彥琳(Alvina Chan)畢業於巴黎著名的Le Cordon Bleu法國藍帶烹飪學校,並獲得最高等級榮譽(Distinction)及法國傳統佳餚班的第一名。作為一位出色的廚師,她認為,出自一份關懷,知道食客所需,為他們用心烹調,就是最美味的食物。

嫲嫲蘿蔔糕 愛天然味道

最觸動Alvina味蕾的美食,原來是回憶的味道,回味那份情懷。她說:「我第一次覺得好吃到不得了的美食,就是嫲嫲做的蘿蔔糕,好吃之處是材料多,包括瑤柱、臘腸、蝦米,另一特點是比較硬身,她用的份量是一斤粘米粉,四斤蘿蔔(坊間通常用上七、八斤蘿蔔),所以食起來較有口感。」傳承到嫲嫲的手藝,Alvina不時也會為家人做出這份愛的味道。

與鄭丹瑞推廣飲食健康

生於基督教家庭的Alvina,是家族中第三代的基督徒。她記得小時候,每次婆婆給糖吃時,都會教她要先多謝天父,才多謝婆婆。她指出:「『上帝第一』是婆婆的慣用語,婆婆教導我,萬物都是天父創造的,凡事都要謝恩,感謝天父。」Alvina從家人的言傳身教,認識了看顧她的上帝,又把這份屬天的愛,傳承給下一代。

Alvina不諱言,自己最愛吃天然的味道。她表示:「我最喜歡吃的就是泰國和越南菜,例如牛肉湯河的湯底,就是用了很多新鮮食材熬製出來,再加上天然的香料,如香茅、洋葱,那種鮮味很吸引;還有泰國羅勒(Thai Basil)、黃薑的味道清香又濃郁,所以我很享受煮泰國餐。」

棄高薪厚職 尋人生意義

Alvina早年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主修國際政治及經濟,後於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取得政治學碩士學位。大學畢業後,她曾在紐約華爾街JP Morgan和香港瑞士銀行工作差不多8年。為何放棄高薪厚職,投身廚師行列?Alvina感恩地說:「神帶領我進入投資銀行的界別,讓我學了很多,但日復日的工作令我迷失,我開始思想人生的意義。」

在投資銀行工作時,Alvina有一次到內地出差,見到一位美國上市公司的客戶,對方焦慮地對她說:「我全副身家只有10億美金,但我鄰居也是上市公司的老闆,公司的市值是100億美金,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幫我出主意,把財富變得更多。」10億美金對當時只有26、27歲 的Alvina來說已經很多,她感到非常詫異,10億美金還嫌少!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

決定往巴黎 去進修廚藝

在2007年的時候,累計期權(Accumulator,又被戲稱為“I kill you later”)這個金融衍生工具在香港大熱起來。隨後它給市場帶來的大風波,也的確名副其實。那時有一位客戶在其他銀行買了很多累計期權的產品,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股票大跌,該客戶損失慘重。這使Alivna發現,金錢可以在一夜間蒸發掉,金錢不是永恆,甚麼東西才是永恆的呢?安全感又從何而來?一連串疑問在她心內縈繞不散,使她覺得自己有必要重新探索這些問題。在無法尋找答案,加上工作壓力的困擾下,令她重拾昔日愛烹飪的興趣,於是毅然決定,前往巴黎的藍帶烹飪學校(Le Cordon Bleu)進修廚藝。

在巴黎求學期間,一切需從基本做起。Alivna娓娓道來學廚點滴:「魚要洗淨起皮拆骨,然後用魚骨去熬製醬汁,挑戰可不少,但更難的是做烤兔肉,我要克服重重的心理障礙,到最後幾經辛苦才能把原隻兔子去頭,連同醬汁烤焗完成,沒想到導師卻給我不及格的分數,原來我忘了把捆兔肉的繩子剪去……」

強烈的感動 烹飪為使命

課程完畢,Alivna沒想到在眾多職業廚師同學中脫穎而出,奪得法國傳統佳餚第一名及獲得最高等級榮譽(Distinction)。她謙虛地說:「這是上帝賜給我的恩典!上台領獎時,腦海突然湧現一種強烈的感動——『你要以烹飪為我作點事!』這豈不是上帝的聲音,但我還是不明白要怎樣做。」

廚藝有成後,回港又當如何發展?一直以來,Alvina與這個社會的聯繫,似乎都是以金錢和投資銀行家的身分為媒介的;所以她不斷深思自己的終極身分是甚麼?答案是:神的女兒。上帝對Alvina說:「你的靈命增長要比賺錢快,否則會給心魔轄制。」當她明白這個道理之後,突然上帝就為她開了很多門路,有出版社的社長鼓勵她,把「以烹飪傳福音」的理念整理成書;其後又有福音節目負責人,邀請她拍攝訪問傾談節目;接著亦有電視台高層跟她簽約,拍攝電視節目。

食物帶希望 分享信望愛

後來,香港電台邀請她參與《窮富翁大作戰》的節目,期間 Alvina要住進深水埗板間房,服侍當中的貧窮家庭,以煮食延續愛;後又被安排到街市,撿拾一些仍然可以食,但是賣不出去的菜給有需要的人。她坦言:「我體會到食物是帶給人希望的一道橋樑,拍攝時我感到無論做甚麼,都要有一個希望。人生總有高低起跌,如果做人沒有希望,就沒有勇氣繼續向前行。」其後,她亦參與過不同媒體和慈善的工作。

直至2016年,一下子Alivna的工作都突然停了下來;然而,那正是上帝讓她從忙碌轉為平靜,進一步拉近與祂的關係的時刻,又讓她體會到弟兄姊妹代禱的重要性,看見祈禱的力量。 幾年前,Alvina回去幫忙家族生意,並在2019年獲頒「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獎」,這讓她有機會被國內的媒體訪問,在千人參與的高峰會上,分享信望愛、使命感、家庭觀念等理念,這一切都是她未曾想過的。她看到上帝一步步的帶領,以美食傳遞愛心和福音,透過烹飪去關心身邊的人,盼望更多人可以從食物中、烹煮中,感受到人生意義。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