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神蹟早已準備好

2022年4月    

慎廣蘭

我一生中經歷了許多預料之外的事,有些好像是戲劇裡才有的,我反覆思索尋求,慢慢領悟到:神早已為每一個人預備了一生的計劃,沒有一件事是出於偶然或巧合,無論大事小事,都是神的安排,神蹟早已準備好。以前我一直以為,死人復活、瞎子看見、癱子走路,這些才叫神蹟;後來我才明白,我們的信心,決定我們經歷的神蹟。信,就有神蹟隨著你!

我從小膽子小,愛哭,二姐就對我說:「你天上有一個爸,叫耶穌,祂喜歡你,天天在看著你。你求祂,祂就幫你,不讓你受欺負,你不要怕……」這顆福音的種子,兒時就深埋在我心中,從來沒有敢忘記!無論走到哪裡,我都知道我天上有個爸,祂時時刻刻都在看著我。

陪人去考北電 自己卻被選上了

1959年,高考複習期間,同班女同學找我,說我功課好,不用複習那麼多,求我幫忙陪她的好朋友去北京考學,就三天。我本想拒絕,可是真的很嚮往北京,想看天安門,而且看了就回來,不耽誤複習,於是一口答應了。沒想到那天我按時上了火車,那同學卻沒出現。我嚇哭了,對面座位的老夫妻安慰我,說到了北京,他們就帶我買張回程的票。到了北京,我心想好不容易來了,就先看看天安門再回去吧。

看完天安門,我就錯過了當天回程的火車,好奇心讓我決定去看看那個人要報考的北京電影學院。我在門口張望時,被一老師看見,竟邀了進去報名,還安排我住下來,沒想到,一住就是一個月,稀裡糊塗地連過了三關的考試。

當年,北京電影學院是比清華、北大還難考的大學,近上萬的考生只錄取30名,很多表演天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見得能考上,而我完全不懂演戲,也對文藝沒興趣,居然榜上有名!就這樣,我出人意料地走上了文藝之路……

農村絕望日子 田間向天父呼求

大學畢業分配到珠江電影製片廠,正準備好好幹,「四清」運動開始了,知識份子及機關人員都下到農村接受改造,與貧下中農同吃、同住、同勞動。我被安排在最窮的一家,四口人只有間房一張床,只能安排我住在豬圈裡。在豬窩上搭了張床,床下一頭老母豬,十個小豬仔,臭得我坐在門口,不敢去睡,蚊子卻又快把我抬走了!最後扛不住睏,只好爬上床,倒頭就睡着了,也聞不到臭了。

白天我們和農民一起下田幹活,每天光著腳要擔90多斤的擔子,每走一步腳底就像針扎,而且五天才能吃上一頓米飯。我絕望無助,不知道這個罪什麼時候才能完,一輩子就這樣了?聽說鄰村有隊員自殺了,我還能活得下去嗎!一天,童年時姐姐對我說的話,突然出現在腦海,而且不斷地重複:「天上有一個爸,祂能幫你……」

赤腳挑著擔子,走在田埂上的我,放下擔子,一面哭一面大聲吼叫:「你不是我天上的爸嗎?我不是你的女兒嗎?你不是天天都在看著我嗎?我活不下去了,你不管我嗎?你不可憐我嗎?你要真是我爸,就來幫我呀!你要看我死嗎?」我對著天叫,語無倫次。那根本不是禱告,是撒野!不過,這發自內心絕望的呼求、哭訴、埋怨、發洩,正是我生平第一次用心靈和誠實來到天父的面前,向祂祈求。

說來也奇怪,吼完了,我內心特別平靜,好像我的苦找到地方訴了,有人聽了!肩上的擔子好像也沒那麼重了!接下來的幾天,我一直反覆在口裡、心裡訴我的苦。一點不錯,「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苦難中,我找到了主耶穌!祂成為我人生的力量之源。從此,祂真的每次都垂聽我的禱告,按照祂的時間表,一次次幫我化險為夷。

從軍營到珠影 體驗生活變出國

禱告後,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神蹟又發生了。一天我正光著腳在水田裡撓秧,來了三個解放軍,開車來把我帶走了。我嚇傻了,以為是來抓我去監獄。提心吊膽到了廣州,卻被直接拉到火車站,告訴我北京總空話劇團借我去演戲,演女飛行員。就這樣我離開了豬圈,開始了五年的軍營生涯。

1972年,落實政策,我又回到了珠影廠,先在洗印車間勞動了兩年,然後才回到劇團。因在電影《梅花巾》扮演刺繡皇后,又在《將軍的抉擇》飾演將軍夫人,因此被看中,去拍攝了中美第一部合拍的電影《A Great Wall(北京故事)》。隨後,我參與導演了由張賢亮小說改編的電影《異想天開》,無意中成了中國第一部荒誕喜劇,珠影廠賺了大價錢,十分看好我。

1986年,準備由我拍攝一齣為剛興起的出國熱而寫的電影。我完全不知道出國是怎麼回事,聽說簽證奇難。作為導演,我想自己去體驗一下生活,看看簽證的全過程。沒想到簽證過程充滿了神蹟:面試我的簽證官看過《A Great Wall》,非常喜歡,還看了三遍。他聽到我說只參加了中方的拍攝,還沒看過剪接好的電影完整版,就鼓勵我:「你應該去美國看一看這部片子,你一定要去美國看!已經定了,這是明年奧斯卡頌獎典禮時會外放映的電影,我現在就給你簽。」於是,當場就確定了簽證!門口負責登記的小姐一臉不相信,她告訴我:「原來的簽證官是個女的,一個月沒給任何人過,昨天她病了,回香港看病,這位男簽證官是今天臨時從香港過來幫忙的,今天第一天上班……」

五個月後,46歲的我,不會英文,沒有親朋,完全不知道外面世界是什麼樣,就這樣,踏上了陌生的美利堅的土地。

主預備好機會 從零開始新生活

在紐約,一切歸零,從新開始。首先,我找到了屬靈的家,參加到教會生活中。同時,在各行各業拼搏了四、五年,我打了很多工種:洗衣店、清潔工、傭人、中文學校秘書、蘋果電視台剪接、為華策會安排學生暑假工、駕駛學校秘書、日本富士電視台音響控制、中文電台節目主持……我逐漸找回了我自己!

1993年,《北京人在紐約》劇組在紐約長島紮營,準備拍攝。這時我辭掉了富士電視台一份好工,加入劇組。後來接著就有了《嗨,弗蘭克》、《Saving Face》還有其他……我深知,這些難得的好機會都是主為我預留好的。主耶穌那看不見的雙手一直在按祂的計劃,引領著我,讓我去經歷,為我積累人生財富,因藝術全都來源於生話。啊,我明白了原因,祂要用我,在我身上成就祂的旨意!

耶穌就在這裡 福音戲劇大公演

短短一文怎能寫完我81年的人生旅程,一生中因着「信」,經歷了無數神蹟,我訴說不盡內心的感恩。我要堅定不移地告訴讀者:耶穌就在這裡,是祂為我預備了一切,我是幸福的,主耶穌為我編織一生精彩絕倫的路!並且,我還要緊緊地跟隨耶穌,經歷祂更豐盛的恩典和奇妙!

2018年主感動我,開始編導《聖經》舞台劇,在華人教會公演,一年時間我們完成了《以斯帖》,公演了四場,大獲好評。2019年母親節那天我完成了福音劇《耶穌就在這裡》的劇本,經過許多艱難,終於在疫情爆發之前,12月25日的聖誕節上演。是的,我們最愛的耶穌就在我們當中,並且再一次昭告世界:「唯獨耶穌,別無拯救!」是的,耶穌無處不在,祂就在這裡!

【註:作者的見證曾在角聲同行者單身團契的訪談節目《峰回路轉的人生故事》分享,精彩回放可看olivetree.cchc.org/stories2的鏈接。文中提到聖經劇《耶穌就在這裡》可在youtu.be/AYcPw06PRk8觀看。】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