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

2022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曹綺雯、艾倫、楊佩珊、John、梁林天慧

世上的人,最渴想的是「安枕無憂」!所以人們經常說:「平安是福」。可是人生卻充滿許多的不安,因缺乏、受威脅、驚嚇,以致無能為力、無法掌控而有憂愁、焦慮,害怕。況且人們又經常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既然如此,人生就難得會有平安了。

有些人憂柴憂米,為三餐而愁苦;有些人為兒為女,唯恐他們不成才;有些人在職場上打拼,爭個你死我活;有些人憂國憂民,為世局而擔憂……總之,難得安寢。兩年來,全世界都在對抗新冠肺炎,更深刻感受迫切地需要「平安」。這平安,有時僅僅是指身體上的平安!

心寧的平安

除了身體平安之外,人更需要心寧的平安。面對困境,特別是生死關頭,人很難看破世情,視死如歸。

假如在惶恐無助中,有人對你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賜平安給人?若有人真有這種本事的話,那有多好啊!歷史上就真有其人,能夠給人平安,那就是主耶穌!且讓我們一起來回憶這段往事:

耶穌的門徒,本來風風光光地跟隨他四處傳道、醫病、趕鬼,所到之處,都大受歡迎。尤其當他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時,全城轟動,萬民擁戴。作為他的跟隨者,有多麼風光!但想不到,不過數天,耶穌竟被定為叛亂的死刑犯,那麼耶穌的門徒,也立刻變成叛亂死囚的同黨!可見門徒們當時是多麼擔憂害怕,落魄喪志!

耶穌在星期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星期日晚上,門徒正聚集在一起,誠惶誠恐地躲在密閉房舍,門緊緊地關著,心靈陷入極度不安。這時,不知耶穌從哪裡冒出來,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並把自己有傷口的手和肋旁給門徒看,證明自己真的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經文說,門徒看見復活的耶穌,心中非常歡喜。但他們看著這死而復活的耶穌,心裡真的立刻就有平安嗎?

何謂「平安」?是「無事」才算平安嗎?細心思量門徒當時的處境,耶穌即使已復活,羅馬帝國政府會撤銷他的叛國罪嗎?以大祭司為首的猶太公會,是否會放過門徒,不再為難壓迫他們?已經死去的耶穌,竟然復活了!對這些原本想四散回鄉的門徒來說,是一則好消息?還是一場更大災難的開始?

不管從什麼角度來分析門徒的處境,都很難說他們可以有「平安」。復活之主來到門徒中間,並非要改變當時門徒的處境,相反地,主預言祂的門徒,還會經歷更多的苦楚、更大的艱難。

真正的平安

到底門徒是怎樣得到真正的平安?耶穌來,並沒有改變他們的環境,但調整了他們的心境。我們且看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翰福音》二十章21節)這正是門徒真正有平安的原因——祂的同在!既然主耶穌差遣他們,就表明耶穌必與他們同在。不論環境多艱險困難,大能與大愛的神(上帝),都要與他們同在。他們有主耶穌,還害怕什麼呢?

耶穌更進一步說,有一天祂要離開,聖靈要降下,保惠師聖靈來了,「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6-27節)。活在地上的人,帶著肉體,帶著軟弱,會有不安。但我們倚靠聖靈,就知道神的旨意為何,就有能力去面對,不管情況如何,都知道主必然幫助,那就心裡安穩了。

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參《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因著主耶穌「平安」的問候、賜福與應許,門徒的心態轉變了,經歷從憂愁到喜樂、從驚懼到平安。其後門徒到處傳揚主福音,雖遭患難逼迫,也不害怕。

從天而來的祝福

基督裡的平安,是從天而來的祝福。祂知道我們的人生,常在不安中,祂願將平安賜給我們。若我們以感恩之心接受環境挑戰,我們就能與主同行。我們因著心中有主,和有主給予的力量,就能抵擋困境中的艱難,就會經歷心靈深處的平安!

基督的信仰不是讓人隱逸逃遁、不遇風浪。我們必須面對環境上的各樣困難,生活不會常晴無雨,小事如人際衝突、失業失戀,大事如國際時局、病毒橫行,不如意的境況,無人可逃脫。

在憂愁患難面前,到底平安何處尋?按以上所述,只要我們相信一位大能大愛者與我們同在,所賜給我們的聖靈,作我們的保惠師,相信不管景況如何,都一定有主的美意,我們便可大大放心放手,緊緊跟著祂走,活在平安之中。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