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懂得失敗

2022年4月    

文/圖:貝琳達

人只能活一次,時間很快就過去,有些人有目標地過活,有些人沒有目標,但我們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本屆冬季奧運會在北京舉行,匯聚世界各地的頂尖運動員,為自己國家奮力作戰。除了各種引人注目的精彩賽事外,其中有不少關於運動員背後的故事,亦成為網上熱議的話題。成功奪牌的運動員固然深得大眾的喝采和鼓掌,但其中也有不少失落獎牌的運動員,他們的故事和態度卻值得我們深思。

今屆冬奧備受注目的賽事當中,包括大曲道項目及高山滑雪曲道,被視為美國熱門奪金女子選手希夫林在連續兩場比賽中爆冷出局。她於第一輪大曲道比賽中,因過彎時摔倒而沒有完成比賽。沒想到兩天後,在高山滑雪曲道中,又因出發僅5秒便失去平衡,右轉太遠而錯過了旗門。

但引來更多熱議的,卻是傳媒對她表現失準及落敗的報導。在第二次賽事錯過旗門後,希夫林表現沮喪,慢慢滑到雪道一旁,坐在雪地上,無助地將頭埋在兩腿之間。此時,轉播賽事的電視台將鏡頭對準情緒低落的希夫林身上,持續了20多分鐘。一位電視台評述員形容這次落敗,將於奧運「失望史」上高居榜首。似乎對有些人來說,符合大眾期望並勇奪金牌,是成功的唯一定義。任何獎牌以外的結果都視為失望。

另一邊廂,代表日本的男子花樣滑冰選手羽生結弦,也遭遇大熱倒灶的命運。他在挑戰最高難度的空中旋轉4周半4A動作落地時跌倒,只能於單人花樣滑冰中屈居第四,無緣獎牌。在記者訪問中,他的回應是:「我真的拚盡全力了。」有人問他會否後悔嘗試這個超高難度的動作,他表示絕不後悔,並會屢敗屢戰。

相信無人會愛喜失敗,但失敗卻是我們成長和生命的一部分。特別是職業運動員,他們面對失敗的次數可能比成功多。運動的精神卻在於能面對比賽的任何結果,而人生就如一次又一次的競賽,我們在挫敗時的態度,也會影響以後的道路。

使徒保羅在《聖經》中有一句發人深省的勸勉:「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前半)這裡要忘記的是什麼事呢?在遭遇挫折時,我們要學習忘記過去的失敗、傷害和羞辱。選擇活在過去挫敗而時常不甘心的人,會因害怕被再次傷害而止步於前面的成長。然而,我們也要學習忘記過去的榮耀和成功,免得自傲自滿,停留在一時的成就中。

不過,很多人都沒有留意這段金句,其實還有下半段。保羅在此處的完整勸勉是加上:「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14節後半)每個人對成功和失敗的定義都不同,好像有人看危機是轉機,所以失敗也是成功的前奏,是成功的一部分,也是必經之路。保羅認為人生的終極目標是要不斷追求認識基督,把這目標當作生命的委身或志向。

人只能活一次,時間很快就過去,有些人有目標地過活,有些人沒有目標,但我們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只要你仍希望活得充實、有盼望、有意義,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放下過去的挫敗,在上帝給予你新的起點中,不懈地向著標竿直跑!

2022年4月內容

4月pdf : 4月pdf

專題 : (社論) 作「和平使者」環境動盪 心卻安寧以馬內利神同在促進世界和平平安五步曲預防衝突勝於治療傷害辨識人際衝突的程度

智慧路 : 愛是朵玫瑰耶穌是真光懂得失敗宇宙盡頭是什麼?破除心中偶像禱告板上的便條

生命線 : Ciao再見喜樂年年的力量神蹟早已準備好

天倫樂 :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不求自己的益處「白髮齊眉」的學問

繽紛世界 : 似曾相識走入未來詠竹愛家愛國的美國印象

生命的旋律 : 胡美儀亮麗成績單背後的劇本死亡門口得拯救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陳彥琳:煮食為人帶來喜樂等到愛情

遊子情 : 窗台上的柿子

珍饈百味 : 奶油雞雙糕雙福

健康寶鑑 : 正向精神健康健康資訊

世界風情畫 : 巴黎迪士尼樂園

教會消息 : 英國福音戒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