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

2021年10月    

阿詩蘭

一條運送武器的貨船在外海遭遇暴風雨,而船艙裡固定大炮的繩索斷了!

在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的名著《九三年 (Ninety-Three, Quatre-vingt-treize)》中,有這樣一個場面:一條運送武器的貨船在外海遭遇暴風雨,驚恐的船員聽到甲板下傳出令人恐怖的巨大聲響,意識到船艙裡固定大炮的繩索斷了!大炮隨著船身的顛簸,滾來滾去、四處撞擊。這時,兩位英勇的船員自告奮勇去重新固定大炮——他們知道,如果任由大炮繼續滾動,就會船毀人亡,這比海上的狂風巨浪更加危險和可怕。

這種情景,正像我們的人生。

在人生道路上,我們可能經歷各種各樣的困境、險境,有時陰雲密佈、有時狂風暴雨、甚至驚濤駭浪,但是外部的威脅並不是最危險的,最可怕的乃是我們內心的掙扎、迷失、退縮和恐懼,就像那船艙中大失去控制的大炮,在裡面撞擊著我們的心靈。如果心靈被撞碎,我們就會像破碎的船,迷失方向,沉入海底,整個人生遭到毀滅。

福音書中也記載一則乘船的故事:一天晚上,耶穌和門徒同乘一條小船到加利利海的另一邊去。加利利海低於海平面213公尺,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四面環山,經常突發強烈風暴。他們在航行中就突遇狂風惡浪,船身劇烈顛簸搖晃。門徒驚慌恐懼,不知所措,耶穌卻躺在船尾,高枕無憂地睡覺!門徒叫醒耶穌,對祂大喊:夫子,我們都快喪命了,你還在睡覺,不管我們嗎?

於是,耶穌起來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吧!湖面就平靜下來。這是耶穌所行的一個神蹟,即上帝的作為。

在猶太人觀念中,大水或海洋是黑暗邪惡勢力聚集之地。

《創世記》一開頭就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降服無形混沌的黑暗深淵,使無序變有序,才開始創造有形的天地萬物人類。

後來以色列人出埃及,最大險阻與最大威脅,即是橫亙在他們面前的紅海。當他們到達海邊,上帝就在海水中開闢出一條乾路,讓他們安然通過——只有上帝才能制伏大海和大海中隱藏著的黑暗和邪惡勢力,正如《詩篇》所頌讚的:「祂使狂風止息,波浪就平靜。」(一○七篇29節)

福音書所記耶穌平息風浪的神蹟,表明耶穌具有上帝的能力,祂是上帝聖子,所以祂對門徒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馬可福音》四章40節)門徒當時還沒有認識耶穌,如今我們已知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因此比當年的門徒更為有福。

福音書中的故事,也是對我們自己的人生比喻。

在生命航程中,今天還風平浪靜,明天就可能驚濤駭浪。一切挫折和不幸都可能突然來臨,不在預料之中。想想一年多前,遭到新冠瘟疫大爆發的突襲時,曾經多麼緊張焦慮、驚惶恐懼!更有些人,即使沒有遇到威脅生命的險境,也會莫名其妙地陷入恐懼。有人對考試恐懼,有人對面對面溝通恐懼,有人對尚未發生的疾病或災難恐懼,甚至有人對人生幸福的事恐懼,比如,戀愛恐懼、婚姻恐懼、生育恐懼等等。

許多大大小小的恐懼,可以說我們就是在恐懼中長大的!恐懼,本是一種自然反應,是人和動物都具備的生存本能,是在遇到生命或安全威脅時的自我保護機制。門徒遇到危險時的恐懼是正常反應,但他們既不能戰勝、也無法逃脫狂風惡浪的襲擊,只能救助於耶穌最終脫離險境。耶穌平息狂風惡浪,就是制服黑暗邪惡勢力的喻象,祂在風浪中安枕無憂,顯明對上帝臨在和天父大能的完全信靠,給我們樹立了信心的榜樣。

信心,就像那重新固定大炮的繩索,讓我們增強內心力量,戰勝一切恐懼,最終化險為夷,因為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主宰。我們受洗歸於耶穌基督,主就和我們在同一條航船之上風雨同舟,無論再遇到什麼風浪都當堅信上帝是我們的堅固保障,必引領我們生命的小船突破陰霾,穿過黑暗,行在光明的航路上!

親愛的讀者朋友,您是想獨自一人面對風浪,還是願與主同行平安的道路呢?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2021年10月內容

10月pdf : 10月pdf

專題 : (社論) 生命更當飽足!陳彥琳:廚藝帶給人喜樂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花旗參茯神麥冬湯聖經與餐桌之間澳門美食之都徒有羨魚情

智慧路 : 耶穌和你風雨同舟鄉思月餅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走進《羅納河上的星夜》身不由己的彼拉多想念冬季

生命線 : 奚秀蘭 以歌唱的生命祝福他人驚濤駭浪中的安穩脫離黑暗得平安

天倫樂 : 活得漂亮從夏威夷來的包裹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指責背後放手

繽紛世界 : 走小路 進窄門為何印地安藝術如此淒美?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生命的旋律 : 不一樣的午餐在主內的信望愛患病經歷 驅使我貢獻社會方達賢 逆境剛強的餐廳老闆生命的頌歌

遊子情 : 藤椅上的紅豆冰棒

珍饈百味 : 法式酥皮鹹派之愛白汁意粉

健康寶鑑 : 油麥菜營養與食用價值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世界風情畫 : 莎士比亞的出生地 史特拉福的海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