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陳友 經歷神奇妙作為

2014年4月
文/夏蓮娜

1多年來,因長期在內地做生意,陳友與太太聚少離多, 去年決定返港,想多陪伴太太;不料,太太忽然患上重病, 連最好的醫生也束手無策,並宣判她活不過幾個月……在 短短幾天裡,太太的病情峰迴路轉,讓陳友經歷了神奇妙 的作為;他終於認識並願意接受這救恩,跟太太同走天路。

◎太太移美先行信主

娛樂圈中人通常都是夜貓子,找他們做訪問,當然是愈夜 愈好。當夜,才不過是香港時間深夜12點,應該是交談的最好 時機,但沒想過,電話鈴聲卻把受訪者陳友(陳志濤)吵醒, 原來他在兩小時前已經入睡。連聲抱歉的同時,確實感受到這個 吃了幾十年電影飯的陳友,真的變了!而令陳友徹底改變的,不是 人、乃是神。

提起陳友,大家立刻記起香港70年代著名的「溫拿樂隊」,而他正是「溫拿五 虎」之一,樂隊中的鼓手,其後簽約無線電視成為歌手和藝人。80年代投身電影事 業,曾與張堅庭組成「二友電影公司」,創作及製作了過百部經典香港電影;基本 上,他是個電影人,包攬台前幕後,演員、編劇、導演、監製等職。

陳友在80年初跟太太結婚,之後就一直忙著電影製作工作。「老實說,拍電影的 壓力真是很大,劇本創作、成本預算……全部都要絞盡腦汁,日以繼夜、不眠不 休乃等閒事,更遑論抽時間陪伴家人。現在回頭看,我深信是神的帶領,安排太 太移民娘家所在的美國三藩市,否則她未必接觸到基督教信仰。」陳友坦言,太 太當年獨自帶著兩歲大的兒子到美國生活,初期的日子並不好過,又悶又孤寂 的她唯有尋找信仰;當她走進教會、得知福音的好處後, 便決志接受耶穌,成為神的兒女。

◎夫婦長期分隔兩地

1990年,陳太太坐完「移民監」返港,大概有兩年 時間,夫婦倆都沒分開過。「當她知道我工作辛苦, 承受的壓力又多又大時,就會跟我分享一些聖經金 句和詩歌。她曾用《獻上感恩(Give Thanks)》 的歌詞:「如今軟弱者已得剛強,貧窮者已成 富足,都因為主已成就了大事(Let the weak say I am strong……Let the poor say I am rich, because of what the Lord has done for us)。」來鼓勵我,縱 使當時我的心確實是舒服了一點, 但對這個信仰卻完全沒放心上。」 有一段時間,陳友在香港幾乎銷聲匿跡,原來他 轉移以廣州為基地,開拓大陸新市場。「1 9 9 3 年,我到內地設立公司,發展廣告和電視創 作,開辦城市電視,並在電視上引進廣告節 目,前景一片光明。」陳友表示,在那些 年間終日投身內地的影視製作,留下太 太和孩子在香港,充其量只能做個 「週末丈夫」,及至2000年,當 生意開展至北京後,陳友返港 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這樣跟 太太分隔兩地的日子,足有十 多年。

◎突患重病醫生無策

他不諱言,做電影心 理壓力之大,長期與太 太分離之苦,實在不 足為外人道。「縱 然生意做得不錯, 但整天要周旋在 投資老闆、工作 人員之間,確實 疲累不堪, 我要 靠安眠藥入睡; 此外, 我對夫婦 聚少離多的生活 模式感到厭倦, 很想回家陪伴太 太, 所以決定返 回香港安定下 來。不料, 太太 忽然患上重病, 連最好的醫生也 束手無策, 並宣 判她活不過幾個月……」眼見自己所愛的人,每天在極度痛苦中受盡折磨,卻又愛 莫能助;用盡方法不但毫無起色,情況反而每況愈下,他更加內疚和自責。

◎非巧合絕對是神蹟

「感謝神在此刻差派了一個高頭大馬的大男孩來到我身邊,他是我兒子的朋友, 也是信耶穌的。他提醒我,需要找些基督徒來為我太太祈禱,於是,我想起她查經 小組裡的一班姊妹。立刻聯絡蔣麗萍,不久她便邀約姊妹們前來為太太禱告;當時 她還說,我也要一同誠心祈禱。」處於無助、無望、無力、幾近崩潰的陳友,即時 跪在太太床邊,閉上眼睛、向主發出呼求:「主啊!我得罪了你,求你赦免我,求 你醫治我太太的病,讓我有更多時間陪伴她,好補償過往失去的日子……」他一邊 向神傾訴、一邊流淚痛哭,足有15分鐘 之久。禱告完畢,當晚陳太太居然可以 安然睡覺。

翌日,陳友的兒子從美國趕回來,建 議媽媽喝大量蔬果汁;結果陳太太瀉了 一天,之後她感到疼痛略減。第三天, 醫生竟告之:診斷錯誤,病源並非在 肝,而是因骨髓瘤入侵身體所致,結論 是「這個病有治理的方法」……眾人聽 後,舒了一口氣。「我肯定說,那不是 巧合,絕對是個神蹟。我們一家人都經 歷到神的偉大,我怎能再抗拒祂的救恩 呢?」陳友終於心悅誠服地降伏在神面 前,相信並接受祂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

◎神將石心轉為肉心

自從神的生命進入了陳友裡面,他整個人都放鬆了,過往憑自己所挑的重擔亦已 脫落。「如今,思想方式改變了──我只會盡力而為,不再作別的追求,因而活得 開心很多,事情也處理得比前更好。」陳友坦承,當面對太太生死一線的時候,方 才發現自己的力量很小,原來世上有太多的事不在人的掌握之中,即使計劃再周 詳,到頭來不一定能實現。為此,他願意跟太太學習,依照聖經的原則和教導做 事。

陳友還透露了一個小秘密:「過往,太太一直希望我能夠信耶穌,只是我心硬拒 絕;沒想到她曾為我向神祈禱說,只要我能得救歸主,她願意將生命獻上……想來 神真幽默,果然就藉著太太病得幾乎死去的經歷,催逼我、讓我馴服,如今,我的 石心已被祂轉為肉心了。」

◎陳張合組「福音二友」

陳友坦承,自己在信仰上是個初生嬰孩,對聖經的認識很淺,然而,他願意慢慢 學習。「身邊不少朋友見我信耶穌之後,也會拿我開玩笑,比方說:『我們去夜總 會,有美女啊……預你一份。』我知道神的兒女要天天靠祂勝過試探;也有人說我 不該接拍『殭屍』片,其實那是一年多前拍下的電影,日後在選戲方面,相信我還 有很多的學習。」陳友的信心十分單純,這株幼苗需要慢慢培植成長;陳太太發病 至今已有半年,仍在休息調理之中,希望大家能以禱告記念這對神所愛的夫婦。 30年前,陳友與張堅庭曾組成「二友電影公司」;如今,這對老拍檔變成了「福 音二友」──張堅庭更不時邀請陳友在聚會中作見證。明顯地,「二友」已選擇了 最有價值的天國事業,為廣傳福音而努力。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陳友 經歷神奇妙作為
黃飛然老師為神精彩一生
父親再生之恩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