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芭芭拉‧布希的生命慶典

2018年6月
周簡艷珍

「前第一夫人芭芭拉‧皮爾斯‧布希(Barbara Pierce Bush)的喪禮,沒有悲傷的情緒,瀰漫著溫馨、愉快的笑聲;不像是個喪禮,倒像是個基督教的佈道會。」這是新聞報導的評語。
「美國最具魅力的曾祖母」──芭芭拉‧布希,於2018年4月17日安息主懷,享年92歲。她得到這樣的美譽,不是因為她是美國第41任總統的夫人;第43任總統的母親,而是因她仁慈厚道、真誠幽默的個人風格。
芭芭拉‧布希於1925年6月8日,在紐約市皇后區的長老會醫院出生。16歲那年,她在一個慈善舞會裡,認識了17歲的喬治‧布希,展開了一段世紀之戀。1945年他們步入聖壇,開始了一段持續73年的美滿婚姻。他們育有4子2女,17個孫子、7個曾孫;其中包括小喬治‧布希總統,和曾兩度擔任佛羅里達州州長的傑普‧布希(Jeb Bush)。當她離世的時候,當年的新郎仍握著她的手,深情厚愛,何止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大戰時期‧徹夜禱告
雖然地位顯赫、身分尊貴,芭芭拉卻從不趾高氣揚。她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無論丈夫是軍人、石油集團總裁、議員、中國大使、總統……她永遠是個站在丈夫身邊的妻子、照顧下一代的母親。讓我們從她的喪禮中,了解她的人生點滴,明白她為何成為最受愛戴的第一夫人。
2018年4月21日,芭芭拉‧布希的安息禮拜,假德州休士頓聖馬丁教會舉行。
她是該教會50多年的會友,這次的安息禮拜,有四位前任總統,四位前任及現任總統夫人;一大群歷任總統的後裔,還有很多達官貴人、平民百姓共1,500人參加。像所有的安息禮拜一樣,少不了鮮花、詩歌和頌讚,其中最感人的,是親友們的述史與感言。
總統歷史學家鍾麥咸(Jon Meacham),在敘述芭芭拉的生平時說:「芭芭拉與大布希總統邂逅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在國家困難的年代,她曾到工廠打工,並常為國家和出征的戀人徹夜祈禱……婚後她熱愛家庭、相夫教子,在女兒羅賓因白血病逝世時,仍未失去喜樂和信心……我曾問大布希總統,他用什麼話來形容他的妻子?他說:『芭芭拉是家庭的柱石,也是家裡的領導;我只須跟著她走,全無後顧之憂。』由此可見芭芭拉的治家本領。」

回首前塵‧友誼萬歲
蘇珊‧貝卡──芭芭拉的閨蜜說:「芭芭拉熱情參與很多社會公益活動,常常教導自己的孩子,要敬畏上帝、服務他人……她還是我們很多人的摯友。她待人充滿熱誠和愛心,1975年,我們一家搬到華盛頓,處於一個陌生的環境,肩負起教養7個孩子的責任。在我心力交瘁之際,芭芭拉主動來關懷我們,為我們提供好意見,還每主日邀請我們一家午膳。雖然當時只是吃漢堡包,卻讓我們感到十分享受和溫暖……
「芭芭拉曾說:『一個人是否成功,要看他怎樣對待別人,怎樣對待家人、朋友、同事、職員……以至所遇到的人。』事實上,芭芭拉以上帝的愛,去愛周遭的人,這就是她贏得眾多友誼的原因。與親愛的芭芭拉道別,是件痛苦的事情,但感恩的是,我們將來一定會與她重聚!」

仁厚慈祥‧獨裁作風
芭芭拉的兒子傑普,代表家屬發言,一上台就幽默地說:「媽媽現在一定想說:『傑普,別太囉嗦啊!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要哭……媽媽一直以愛和歡樂,來營造幸福的家庭,她是我的朋友、導師和榜樣。小時候她常說,吃飯啦!快做好作業!保持清潔,要說『謝謝』和『請您』,要積極面對事情,不要抱怨……一點一滴,養成了我們的習慣。
「大一點的時候,她會說你們要誠實,不要說謊,不要令人難堪;若要人怎樣待你,你就怎樣待人;盡心盡力、愛神愛人……她常為我們禱告,教訓督責我們,又不失幽默感。她稱這為仁厚慈祥的獨裁者作風……當然,偶爾仁厚慈祥會不見了!對於持守真道、遵守紀律,母親是一絲不苟的;即使對她的孫輩,也是如此不厭其煩,敦促他們行在正途上。因此,她是整個布希家族的正能量,更是我們的秘密資源……
「她和父親和諧美滿的婚姻,讓我們十分感恩!父親是個寫信能手,每年的結婚紀念日,都會給母親寫情信,如此持續了73年……在此,感謝成千上萬的人,送來親切的慰問……感謝在座的親友,參加母親的生命慶典……親愛的媽媽,我盼望著和您、和妹妹羅賓重聚的那一天!」

胸無城府‧要說就說
羅素‧李雲遜博士(Rev. Russell Levenson)──聖馬丁教會的主任牧師最後發言:「今天『生命慶典』的程序,是三個禮拜之前,我和芭芭拉一起計劃的。她希望大家前來,第一是為耶穌基督,第二才是為芭芭拉‧布希。
「和芭芭拉相處,是件十分愉快的事!她誠實無偽,想什麼就說什麼,心思與行動都是一致的。和她談話,你不用客氣,也不需提防……她是個敬畏上帝的婦女,她用生命去實踐《聖經》的真理,對生活充滿了熱情、活力和勇氣!她的幽默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她堅定的信心,讓她在任何環境安之若素。她離世前的一天,我問她:『妳願意離開這個世界嗎?』她平靜地回答:『有些捨不得,但我知道要去的地方,比這裡好得多了!』
「耶穌基督,是她前往天堂的道路;她以信心相信《聖經》的話,明白『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芭芭拉‧布希的故事,正在聖城裡揭開了新頁;在她的書本裡,您們永遠不會看到『結束(The End)!』」
這是芭芭拉‧布希的生命慶典,她雖然死了,卻因信仍舊說話。盼望您們都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得著永生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