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情感操控婚姻現形記

2018年6月
歐耀強

婚姻軟暴力,是指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以情感操控配偶的行為,在軟暴力中,使對方產生恐懼、煩擾或愧疚心理,使受害者在心理、情感和精神層面,甚至社會生活上受到損害。軟暴力具有隱性的不易界定的性質,所涉及範圍比身體暴力更廣。
婚姻軟暴力的造成原因很多,如夫妻對於自己的角色、責任、權利、義務等的認識不足和誤解。夫妻間的溝通低質素,甚至幾乎沒有溝通也是成因。彼此的背景、性格,成長的不同,都可能導致心理失衡,引發軟暴力。軟暴力的表現可以包括:
‧精神情感方面:干擾對方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或者經常用謾罵蔑視、諷刺挖苦、冷漠奚落、洩漏對方隱私、控制經濟來源等手段,讓對方感受到情感傷害。
‧性方面:以各種藉口故意推脫,目的是通過性方面的手段來折磨對方。
‧責任方面:故意放棄家庭責任,不做家務、不關心孩子的生活和學習,不理會配偶有困難或生病,不盡照顧的義務。
通常婚姻軟暴力會在言語上流露。常見於情感操控的語句,例如:「我不好過,我也不讓你好過。」「我這麼幫你,你要拿什麼回報我?」「千錯萬錯,都是你的錯!」「你生什麼氣啊,我開玩笑的。」「不管你怎麼做,你都對不起我。」「如果你愛我,你就會這樣做。」正如《聖經》裡的參孫,他也遇見婚姻的軟暴力:「參孫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說:『你是恨我,不是愛我,你給我本國的人出謎語,卻沒有將意思告訴我。』」(《士師記》十四章16節)參孫的妻子用軟暴力,達成她所要的目的。
婚姻軟暴力造成很大的危害,夫妻雙方都成為受害者。軟暴力往往導致婚姻關係破裂,甚至成為離婚的重要原因。冷戰比大吵大鬧對婚姻的傷害更大,吵鬧雖然不理性,至少表達不滿的情緒、想法及感覺。若是冷漠不語,不但找不出癥結,還反映出心灰意冷、不願努力的決心,對夫妻關係的破壞更大。
遭遇家庭軟暴力怎麼辦?如何解決?婚姻要增強個人的自主性和獨立性,以及對雙方的包容性。在婚姻出現軟暴力的情況時,要表現平靜,大吵大鬧會有反效果。溝通是解決軟暴力最好途徑,如果當面溝通困難,可以通過文字形式與對方溝通,找出軟暴力產生的具體原因。彼此真實面對自己,看清自己的價值觀、目標和需求,不要因為對方而失去自己。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是一個能夠做自己的人,不需要隱藏自己,要學會真誠表達需要和感受;彼此的言談要平和,不要批評論斷,不要固執或轄制對方。
當發生婚姻軟暴力時,一定要重視。受害者把自己的委屈與傷害告訴對方,讓對方感受和明白,並認真聲明不要發生下一次。不要為對方找藉口開脫,溝通時也不要害怕,容忍軟暴力往往適得其反。有需要時,要尋找適合的人幫助,嚴重的要向專業心理和婚姻諮詢求助。
其實,婚姻是愛的延續和進深,夫妻要彼此相愛,彼此溝通,彼此包容,大家做好自己的角色;婚姻有愛,有情有理,有相處溝通的知識。正如《聖經》說:「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得前書》一章7節上)夫妻彼此尊重,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