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慈愛

2018年6月
Benny

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主人翁是在美國出生的印度裔男士,學業事業都很成功,過著優越愜意的生活。回印度旅遊時看到,根深蒂固的階級制度和重男輕女的傳統,給一些社群造成了不公平和痛苦,尤其女性更受到很多掣肘。
印度的種姓制度(Caste System),雖在法律上被正式廢除,歧視不同種姓違法,但在生活中仍常常可以看到該制度的影響。法律上已經沒有賤民,但實際上很多賤民家庭一代接一代,無法脫離絕望貧困,尤其在偏遠小村。
目睹這些,他決心放棄在美國舒適的生活,把生意賣掉,靠著從美國籌到的捐款,回到印度的窮鄉僻壤,為印度底層辦學。他提供的教育,由幼兒園至大學畢業,教育、膳食和住宿全免費,但每個學生必須承諾,至少要負起救10個人的使命。他投資十多年,直至他們能夠自立。同時也特別教養和栽培女孩,有知識、有專業學歷、經濟獨立……
他相信,教育能為被社會摒棄和歧視的兒童,開創一條脫離「低賤」的出路;每個受教育者先救自己脫貧,然後家人,然後村民,然後整體、整個Untouchables階層。他的夢想,不是給自己製造名氣和成功,而是幫助貧困者達到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就像很多默默地為別人付出的無名英雄,為不同膚色、文化的族裔服務和犧牲。
記得聽過一首詩歌,歌詞說到:每一次,當有人為理想而站起來,並付諸行動去為別人爭取公義和幫助別人,他的行動引發出小小的希望的漣漪,它們靜靜地匯聚成浩大的洪流,足以淹沒並沖毀任何壓迫和敵對的高牆。主人翁以自己的身體力行,為貧困者立身於世打開了一條通路,令人敬佩,但是人活著,只要有知識、能經濟獨立,就可以幸福快樂了嗎?
19世紀美國小說家Henry James說:「人生中有三樣東西很重要:第一、要做一個慈愛的人;第二、要做一個慈愛的人;第三、要做一個慈愛的人。」20世紀波蘭教育家Abraham Joshua說:「我年輕時很欽佩那些聰明伶俐的人,我現在年老了,我欽佩的是那些仁慈善良的人。」而真正的慈愛是愛人如己,並幫助人們認識通向永生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