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不相信有天使?

2018年6月

沒有基督信仰的人,常有這樣的說法:「我不相信有天使。」或是:「我相信緣分,緣分來了,自然會主動去教會。」
這使我經常深思信仰的課題。 假如神因著人的小信,便差遣一位天使現身人前,顯個神蹟,點石成金,世人就不得不相信祂是主了,而我的這篇文章也不必寫了。不過,《約翰福音》二十章29節卻說:「你們因看見了我才相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相信是指對未知、未見之事的認定,若要眼見為實,就不是相信了。
已有97歲的一位來自廣東的婆婆,獨居的她,八年前入院動過大手術後,腿腳乏力,一直住在療養院。這麼多年來,固定有幾個人風雨不改,每星期各去一兩次給她餵食。婆婆越來越癡呆、糊塗,搞不清來者何人,但精神卻好得很,臉上皺紋沒有太多。難道是神忘了把她接回天家了?我認為,是神允許讓這幾位姊妹來探望婆婆,以她們的好行為,讓神得著榮耀。
另有一位教會的姊妹,從罹癌到去世,前後折騰了兩年多。期間進出診所、醫院,教會的人默默付出,全程陪伴、跟進照顧,就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無微不至。到癌症末期,差不多沒有勝算能夠打敗病魔時,這位姊妹卻有人陪同一起面對,同喜同悲,病中不會感到孤單無助,最後可以坦然面對死亡。
今年三月下旬,法國南部特雷布鎮的Super U超市,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一名摩洛哥裔法籍男子,在別處行兇後,再闖入超市,開槍殺死一名店員及一名顧客。45歲的憲兵上校貝特姆進去,代替一名最後被留作人肉盾牌的女人質。對峙三小時後,上校在警方攻堅時受重傷,最終不治殉職。事件感動了全國人民,大家自發性地前往憲兵總部前放下花束,這位憲兵上校以國家英雄的最高榮譽儀式下葬。
上校在決定進入超市以自己換取人質被釋放時,難道沒想到這是多麼危險、隨時會喪命的舉動?媒體事後報道,兩年前他與妻子在市府公證結婚,今年6月就要在教堂舉行婚禮。他倆都是虔誠的教徒,他的妻子發言說,他做的是作為軍警該做的事,也是一個基督徒該做的事。
《聖經》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上校把自己的生命擺上,配槍交出,放在收銀桌上,已經是置己身的安危於不顧。為一個素不相識的人捨命,是何等高貴的行為!
走筆至此,《聖經》裡的話語又出現心頭:「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耶穌基督)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天使是不是都要有翅膀?或是他們有著隱形的翅膀?上帝造人,把良知刻在我們的心版上,這住在人心裡的良知,會在生命重要關頭冒出來,教人知道要效法基督。外在的美麗不可恃,重要的是保有一個美善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