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內在誓言

2018年6月
絲蘭

人在困境中,情緒有挫敗感,難免會在心裡出現內在誓言,是對自己的評價,而這誓言更可能早在小時候已經出現了。
有一女士每當辦事遇上難處的時候,心裡浮現不舒服的感覺,她會對自己說:「都是我的錯。我總是不聰明。我真的沒有一件事做得好。」她對自己充滿自責、否定,甚至自我咒詛和論斷,心情便越發低落,並且不敢再努力嘗試。
內在誓言,藏在人的內心世界裡,對自己的說話,又受這說話的內容所轄制,無形中自己的行為受影響。人若否定自己的能力,面對前路時會害怕、拖延和退縮,擔心可能會遭到失敗和被拒絕。
人的內在誓言,往往來自原生家庭,父母的說話、對孩子的評價,會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裡。這女士在小時候,她母親曾經跟她說:「你沒有做好這件事,就是不聰明,就是笨。」她的腦海裡存記著這句話,覺得自己就是這樣,若是有做不好的事情,是因為她笨。內在誓言,使人重複說話的內容,應驗自我的預言。
話語,是有能力的,當你相信這話語,就越發賦予它力量,形成自我認同的語言,成為自己不經意的內在誓言。尤其是在小孩子的時候,沒有什麼辨別和抵擋的能力,只有吸收和接受,父母的話影響孩子的心,影響他的自我形象。《聖經》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所結的果子。」(《箴言》十八章21節)人必需斷開所有負面的內在誓言,凡轄制人的都要破除,以致人能得著真實的自由,這樣,人才能從思想中得釋放,受傷的情感得醫治。那內在誓言破除後,人便能勇敢走前面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