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蒙娜麗莎

2018年6月
伍大可

多年前到歐洲公幹,工餘去法國的羅浮宮博物館,目睹過達芬奇創作的世界名畫「蒙娜麗莎」。近年,我和太太把世界歷代名畫打印出來,貼在牆上,讓兒女欣賞學習,當然也有這幅傑作。
在2月份的《號角》月報上,看到作者房子寫的一篇文章,是關於達芬奇如何創作「蒙娜麗莎」的,原來女主角的微笑竟由近40層薄薄油彩繪成!主人翁和背景,都經過畫家對人體結構和大自然地貌非常精辟的研究和體會而構成,其超人的研究、技術、耐力和登峰造極的藝術造詣,都反映在此畫之中,著實令人嘆服!
其實,每一個人的微笑,都比油彩複雜千千萬萬倍!每一個人也都是一個傑作,比世界名畫還要傑出和神奇千百萬倍!眼、耳、口、鼻,各有獨特的設計和功能,就是其中數以億計的細胞,每一個都複雜無比,比起一幅名畫的數十層油彩來說,真有天淵之別!
人對名畫嘖嘖稱奇,殊不知自己比名畫更令人拍案稱奇;人尊崇達芬奇這位數一數二的通才畫家,卻往往忽略了尊崇創造人和萬物的造物主,這是多麼大的失誤!高超的藝術家,藉著非凡的藝術品,讓人看到高超的藝術境界;造物主則藉著人自己和萬物,讓人看到處處的創造神蹟。不單如此,祂更賜給人心靈的提升,讓信靠祂的人經歷屬天的平安和永生的福樂!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靜心觀察、發掘,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創造奇蹟,信靠主,得到那屬天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