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我的一個突破

2018年6月
歐謝真珠

兒子幼年時,我給他報的第一個興趣班是畫畫。
我們一家剛到法國生活時,我更常常買畫筆、顏色筆和白紙,給兩個孩子畫圖畫。我帶他們去森林公園去看花、草、樹木,讓他們寫生畫圖。有時候會去巴黎市內的羅浮宮,到旅遊景點看擺在地上的畫,到露天看畫家替人畫畫,找景點給他們機會來畫畫等。依稀記得有一段時間,兒子的袋子裡總是筆與紙不離開,只要心血來潮就畫圖。無論鉛筆畫、原子筆、水彩筆,他都能拿起來就畫。兩個孩子就如此養成,拿筆想畫就可以畫圖畫的習慣。
而我,從小就覺得自己不懂得畫畫。因為父母沒有文化,也不懂得提供孩子們學習空間。小學上畫畫課,我總不知道如何也無從下筆。我的心中就是怕不能塗改,畫錯了怎麼辦?我看見同學那麼自然地下筆,挑顏色。我只有在邊上看著,始終下不了手!現在回想起來,我是缺乏勇氣和膽量的人。
或許,我不想讓孩子像我一樣,所以我讓兩個小孩從小就開始學畫畫,讓他們早早接觸充滿色彩的天地。無論孩子們畫什麼,我基本上都不會批評他們畫得不好,因為我的目的是讓他們對畫筆不陌生,下筆自如,更營造氣氛讓他們想畫就畫。
這幾年,外子與我常到家附近的森林公園散步。我們經常會看見一位畫家在畫畫。我看見他,總會勾起動筆畫的欲望,可是經過了這麼多年,還只是停留在有感而無行動階段。
這天,女兒在客廳畫畫,我又舊事重提。外子說最好說了就做,不然,不知要再等到何時?我回應,那今天就要行動啦!晚餐過後,我拿來顏料版、畫筆和白紙,就畫起來了!美不美又如何?像不像又有何大不了?最重要是我已經啟動了。
從中,我有一個體會――在任何方面學習新的事物,都需要有勇氣去面對。突破,在於讓自己開啟一個新方向、一種新的體驗和製造一個超越自我局限的機會。這讓我想起舊約《聖經》裡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他相信耶和華上帝是他的幫助,就有勇氣面對巨人,把巨人打敗了。
你想突破自己哪一方面的局限?那就開始行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