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恩典夠用

2018年6月
梅思

「我求祂給我平靜安穩的人生,祂卻讓我經歷風浪,給我內心的平安。
我求祂改變別人對我的感受,祂卻要我改變自己對別人的態度。
我求祂拿掉我的痛苦,祂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在漫長的一個半月、左腿打石膏的日子,百無聊賴地滑手機時,看到教會的群組傳來以上文字配漫畫圖,輕鬆卻也真實地道出基督徒的心聲。這番話,好像是神要適時放在我心裡的話。

左腳之前曾經疼痛到不能穿鞋子,吃了止痛藥後,情況舒緩,好像沒事了,卻在旅行回來下月台時,忘了要放慢動作,一腳踏下,馬上感到撕肝裂肺的痛楚。

出事後的幾天,無助、淒涼的情緒漲滿心頭,自憐又自卑。照X光後,醫生看到左腳有兩處骨裂,馬上給我打石膏。在等待救護車送回家的當兒,心亂如麻,下次複診是在一個半月之後,獨困小樓,如何熬過這40多個日與夜?

日光之下無新事,不知人間何世。護士每早準時來打針;女兒幾天來一次,起碼讓我沾點人氣。

年輕時忙於工作,總嫌時間不夠用,如今可以主宰時間,隨便怎樣揮霍都可以,要看多久的書,看多久的電視,都可隨興而為。人說小病是福,想到幾年來數次小病,原來我是那麼蒙福。

小樓落地窗面向院子,四時變幻一目了然。有一兩次早上醒來,驚喜地看到外面一片銀白,原來是雪在夜裡悄悄飄落;有些日子,陽光忽然造訪,金燦燦地好溫暖,索性把病腿好好曬曬;有時忽聽得急驚風般一陣淅瀝,清脆悅耳,往窗外看,沒錯,是雨來了,帶來濕潤的水氣。雨水打在陽台地面,泛出一圈圈美麗的圖案。趕快打電話給遠方的親人,告訴他雨來的消息。此時此刻,最想唱的一首聖詩,歌詞是這樣寫的:

「一切美麗光明物,一切活潑生靈,一切聰明可愛物, 都是父手所造。
遠望最美是青山,流水一般好看,太陽下山變斜陽,一天光輝燦爛。
寒冬雪花滿地飛,春夏陽光美麗,秋天花開多果子,天父造成四季。」

說對拆石膏的大日子沒有熱切的期待,是騙人的。多想能回到教會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神,多麼思念查經班之後共餐的溫馨!然而,神要我耐心等候。一首以前在學校裡常唱的詩歌,在這樣的日子安撫著我的心:

「我靈鎮靜,一切主必擔當,未來引導,仍像過去一樣,莫讓何事,動搖信心、希望;目前奧秘,日後必成光明。我靈鎮靜,風浪仍聽主命,正如當年,遵主吩咐平靜。」

心靈的寧靜,是現代人多麼需要學習的功課!病痛教我放下浮躁,尋回內心的平安與喜樂。那是一種心靈被填得滿滿,以至一無欠缺的幸福感。主的恩典真的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