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領人走上天國之路的小飾物

2015年2月
文/黃文

21「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聖經》馬太福音7:24)

信主多年,筆者常思考怎樣才可以感染別人的生命。翻看一些信心偉人的故事,如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一生服事香港吸毒者的西方人潘卓靈(Jackie Pullinger),她們沒有過人的才華或特別創新的想法,有的只是一對聆聽神(上帝)聲音的耳朶,和全然依靠神的單純信心。遇上了Wilma(練淑群)這個難得的例子,讓我再確信神最愛用平凡的人,使用平凡的物件為祂作不平凡的事工。

◎人生方程式

我驚訝Wilma這位滿有愛心、性格爽朗、充滿自信、思想細密的女孩,原來從小都封閉自己,因為家裡有兩位自少年便開始吸毒的哥哥,他們每次討錢買毒品時,都會揮刀要脅當菜販的母親和家人。Wilma天生倔強,一直都堅持在困局裡尋找出路,制定了自己一套人生方程式:努力+毅力=成功;秉持這信念,Wilma中學畢業後進入建築業。十年的浸淫讓她的自信再次得到提升,家境也得到大大的改善。

◎曠野對話

Wilma從小相信生命中有個主宰,面對家暴時會痛罵觀音、玉皇大帝或耶穌。就學時也曾經決志信主,但基礎不深,內心有許多疑惑。直至在建築界工作後期,她在同事邀請下,也為打發工餘時間而報讀了為期三年的職場宣教課程。經牧師引導,Wilma深感工作上的成就始終是患得患失,若在地上能做天國的事,才是最有意義和最有價值的,最終憑信心離開建築界,盼望加入傳揚福音的大軍行列,最後輾轉加入影音使團的城巿宣教部,參與許多籌備佈道會的聯絡工作。一天,Wilma休假時獨自登山,走了三個多小時,本來要回頭下山,豈料再走一個多小時仍然迷路,當時聖靈啟示她說:「你就是這樣愛亂衝亂撞,沒有目標方向,終點也不知在哪裡,就如許多人的生命一樣。上天堂的路只有一條,但下地獄的路卻有很多。不少人一生只為賺取金錢、買樓、養育兒女,但最終還是找不到人生價值和意義。」

她回想家裡仍在吸毒的兩個哥哥,多麼渴望能與他們分享這啟示,於是心裡跟神說,願意接受祂差遣。聖靈邀請Wilma為祂作見證,她回答說願意,條件是不用上台說話,因她一直害怕公開演講,結果神用很幽默的方式回應她……

◎不起眼的小飾物

同年農曆新年的一天,Wilma清晨醒來,腦海裡浮現了「復活節街頭佈道」幾個字。數天後,有福音機構邀請她參加一個完全一樣的活動,Wilma深知是神的帶領,所以便一口答應。但細想後,她擔心自己的普通話不靈光,也怕福音單張只有文字,解釋上比較困難,於是她求神賜下一套工具來協助人傳福音。一天,她到手工藝材料店逛一圈,在店內林林總總的顏色和圖案中看見了葉子、鳥籠、十字架、雪花和鑰匙,湊在一起正好述說神的創造至救贖的故事──由神奇妙的創造入手(綠色葉子),黑色鳥籠喻比人類因罪受苦,紅色十字架喻指基督流血犧牲的愛,白色雪花喻比因信稱義,最後到取得進天國的鑰匙。

這套五色匙的原始版在復活節的街頭佈道上頗見功效,尤其因為這套工具中有一條能夠摸得到的鑰匙,非常有助慕道友想像打開天國之門的情景,其中有一個人就是透過這條鑰匙當場決志。Wilma為此興奮不已,把這個自己拼湊出來的小飾物掛在辦公桌上,而每次看見它,總覺得它在呼喚自己。同事們見到她這套工具後,便說要訂購作禮物和傳福音之用。不久,高華坤牧師提議Wilma推廣這套佈道工具,有舊同事主動幫忙她做設計推廣,因為有圖像、實物配合,更方便在短時間內傳遞清晰有力的訊息。高牧師就是運用這工具,在三分鐘內帶領臨危病人歸主。

◎遍地足跡

在2014年初,Wilma為產品註冊和設立Footprint GalleryLtd.,並憑信心辭掉工作,全職推廣五色匙。在短短一年間,神一次又一次信實地讓她取得訂單,至今已被邀請去超過50間香港的教堂做見證,介紹五色匙。其中一次分享,有93位年輕人決志信主。五色匙在不同場合都用得上,除了作禮物外,也曾在三個安息禮拜裡配合講道作為紀念品,引導會眾對生命意義的思考。透過不同信徒的訂購,五色匙的足跡也遍及馬來西亞、以色列丶英國、韓國、台灣、中國大陸、泰北等地,真正突破了語言、對象和地域的限制。

五色匙也為Wilma的生命帶來重大轉變:從以往由事業上成就建立自信,到現在謙卑地等候神的供應;她不再是膽怯的員工,而是敢於向數以千計的會眾演講、為神所用的使者。這全因她願意放下自認為成功的人生方程式,憑信心和勇氣回應神的呼召,為要帶領成千上萬的人走進入天國的道路。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一件又一件的禮物
巴黎教會喜事重重 梁仁惇按立為牧師
林福春牧師按牧典禮 恩雨沛降‧溫馨感人
基督教復興聯會 為胡小秋長老按牧典禮
領人走上天國之路的小飾物
今天的雷有曜更加出彩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