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桂花迎風十里香

2018年6月

陳詠儀

五月桂花迎風十里香。那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沁人心脾,桂花開了!

大清早便走到後山樹林賞花去,滿山遍野全是桂花樹,潔白的花瓣上還帶著未蒸發的露水,晶瑩剔透,清純亮麗。迎來一陣微風,桂花沙沙作響,散發著清香,吹得心田舒爽清明如花白,令我心醉。桂花的樸素潔白,也是我所鐘愛的,我採了些回家做桂花餅,把那份悅目與馨香的雅興也送到肚裡。

生活就是這麼簡單樸實,令人心曠神怡,舒暢無比!我又想起幾句和桂花相關的詩句:「十圍溜雨綠扶疏,五里清香白玉珠。猶記當年下鄉日,大娘把手做花糊。」

人生總有一些事情與景物令人難忘,帶給我們溫馨的回憶。而我們的人生,又寫下多少篇美麗溫馨的詩章,留香回甘?如每天都能寫下美麗的詩章,那是多麼姿彩豐盈的人生!

可惜,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八九。為什麼會是這樣?很簡單,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容易,簡單的一句話,已經可以讓人心情不爽或帶來傷害,影響久遠。我自已就曾因某些人的一些話受過傷害,可能我也曾說過一些傷害他人的話,而不自知。

不知到大家有沒有察覺到,在現實世界裡,美麗的人與物都會佔一點優勢,讓人喜愛;反言之,這個現實世界就是充滿比較及愛惡。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世界沒有公平,一些被比下去的人,他們的心靈一定不好受,甚至內心受重傷。

我也是受害者之一。從小聽到家人與鄰居,把我的外貌拿來與我的姊姊、弟弟、妹妹比較。有一次,有位婆婆當著我的面嘆息說:「如果你和你弟弟的臉,能夠對調就好了。」那時年紀小,不懂得生氣,但感覺不好受,這幾句話也就深印在我的記憶中。就連父母也說我的單眼皮似一些瓶罐蓋,或是其他的長輩都說我是姊弟妹中最醜的一個。漸漸地,我覺得自己比他們都醜,很自卑,沒有自信,覺得沒人稱讚我美是很正常的。若有人稱讚我,我也不敢相信。我受到別人在言語上傷害後,後遺症就是自卑感,不想活了,不敢妄想自己能夠找到一位白馬王子,只在內心裡羨慕別人找到了,真是苦啊!後來,我才明白,我受到言語上的傷害,是「軟暴力」的一種。

我又如何從這些陰霾裡走出來?說來也頗有趣。當我看到我少女時代拍得好看的照片時,心裡覺得挺不錯的、自己挺好看的,特別是有人說我很上鏡,即在鏡頭裡比較美的時候,我便開始喜歡拍照及被拍,還告訴自已,自己還是有美的一面,只是別人不懂得欣賞而已。日子久了,感覺傷口得到一些療癒,內心得到安慰。

而後,我得到全面的療癒,是因為我信了耶穌基督,我的人生觀被扭轉過來。《聖經》告訴我,上帝不看人的外表,看重的是人的內心,而且上帝愛世人,相信祂的人,都是祂的兒女。我頓悟到自己比地上的王子公主還要尊貴。只要我有一顆像上帝一樣的愛心,我的長相如何,並不重要。我已經有上帝的榮耀了,這還不夠嗎?上帝的教導,幫助我消除了對外貌不夠好的介懷。說也奇妙,自此我喜歡照鏡子,覺得自己的嘴形、鼻子很美,單眼皮也很特別、很好看,我發自內心地感謝上帝,將我造得與眾不同,更不再介懷別人的品評了。

之後,我也將心比心,經常提醒自已,要說造就別人、欣賞別人的話,不要去比較,尤其對孩子更加要小心,要多說鼓勵的話,把正確的觀念傳給他們。如果遇到有人說單眼皮不好看,我也會打趣地說,現在很多人喜歡看的「韓星」,多半是單眼皮的。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可愛,人的心好,人就美。願我們都有一顆善良愛人的心,多說造就及安慰人的話,就如桂花迎風十里香,散發沁人心脾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