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喝咖啡有益嗎?

2018年6月
心怡

據統計,全球每年喝掉約5,000億杯咖啡。為什麼這麼多人愛喝咖啡?喝咖啡對身體有益嗎?研究顯示,咖啡含有咖啡因,可以令人感到輕微的興奮,使人的運動力有所提升。喝咖啡有助於提神醒腦、利尿、心情愉悅、提高工作效率,還有一個更好的發現,適量的咖啡可以抗衰老。

喝咖啡能否加快新陳代謝及消除脂肪?
據研究,咖啡因能有效地促進脂肪分解,但這不是新陳代謝,而是有效地提高蛋白膽固醇,同時降低血液中的脂肪,還可幫助壞的膽固醇排出體外,達到消脂肪的作用。

喝咖啡可否解酒?
答案是不能。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不能幫助解酒。

喝咖啡會否導致骨質疏鬆?
許多人都以為,常喝咖啡會導致骨質疏鬆。我多年前去買咖啡時,咖啡店的女店主也曾善意的提醒我,不要喝太多咖啡,對骨骼不好!事實上,這是一個不正確的觀念。人的骨質疏鬆與喝咖啡無關,骨質疏鬆是因身體中的鈣質不夠造成。

每天喝多少咖啡才是適量?
據統計,體重70公斤的人,一天約吸收490毫克的咖啡因(相等於三杯200毫升的咖啡),便可提升他/她24%的運動力,所以一天不超過三杯咖啡,便是適量。我認識一位好友,他是腸胃專科醫生,因工作量甚重,一天要喝五杯咖啡。他笑言,喝了要整天上洗手間,手指還會輕微發抖。我建議他每天喝咖啡最多三杯。
另外,也不要太晚喝咖啡,可能會影響睡眠的質素。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何時喝最適合,因人而異。
咖啡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能夠有機會與知己朋友、舊識新知,一同品嚐香濃可口的咖啡,彼此勉勵,互相造就,何其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