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神蹟

2014年4月
文/隨書
圖/鄧美雲

1神蹟奇事往往是人們茶餘飯後其中一個津津 樂道的話題,例如哪裡出現奇人異士能知過 去未來,替人消災解難;又或哪裡有神醫能 起死回生等等。但其實可能只是道聽途說, 既不能親見奇人神醫;也沒有任何記錄可翻 查,於是三朝兩日後便被徹底忘記。但在聖 經中卻記載了一個發生在二千多年前的神 蹟,其中四卷福音書都不約而同記錄了當時 的情形,當時親身經歷這神蹟的人共有五千 多人,還未計同行的婦孺。經過這麼多年, 這神蹟卻傳誦至今而沒有被世人遺忘。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主耶穌接到施洗約 翰被殺的消息後,原想單獨走到曠野安靜禱 告,正準備乘船渡過加利利海,但那些跟隨衪的人群;卻早已 聚集在曠野要聽耶穌講道理,於是耶穌開口講述許多天國的消 息,直到天晚。門徒們正煩惱著如何為群眾安排食物,主耶穌 卻拿著小孩童所奉獻出來的五個餅和兩條魚,祝謝後擘開分給 五千人吃飽,還有剩 下十二籃子。十二個 門徒親身經歷,親眼 看見,親手接過這些 源源不絕的餅和魚; 又親手傳遞給身邊的 人,最後更親手收集 剩下十二籃的餅和 魚。耶穌所行的神蹟 中,唯有這個同時記 錄在四個經卷中,相 信親歷其境的人必定 感到非常震撼。

試想想如果你置身其中,有份兒接過餅和魚傳遞給人群,你 會相信所發生的都是真實嗎?你會否想門徒可能預先準備了很 多食品,不然怎會餵飽這麼多人?又或你根本不曾理會這些, 總之自己和家人先吃飽最重要。我相信最清楚這個神蹟的經 過,除了耶穌和十二門徒外,就是坐在較前位置的人群,當然 還有拿出五餅二魚來的小孩吧!

神蹟其實每天都在不同的角落發生,有時甚至正正發生在自 己身上,但我們往往先用懷疑的態度去理解一些難以解釋的事 情,然後用上很多人為因素去分析,最後以一句「幸運」去總 結,漸漸一切的神蹟都只會成為理所當然的平常事。

請嘗試用心去感受身邊出現的人和事,用心去觀察,你會發 現神蹟其實隨處可見,就在你身邊或在你的身上。

如果你想閱讀「五餅二魚」的神蹟,請參考聖經《馬太福 音》十四章13-21節、《馬可福音》六章30-44節、《路加福 音》九章10-17節、《約翰福音》六章1-14節。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坐看雲起時
神蹟
(有問有答) 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