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啟發子女的智能

2014年10月
文/李陳永鈿

遺傳,是影響一個人生理構造和智力的重要因素;而適當的環境,卻能使人 在遺傳的極限內發揮到最極致。以生理遺傳為例,一個孩子承繼了有6呎身高的 基因,但若後天缺乏營養,仍難以達到這高度。所以,父母若能給子女良好的 學習環境和明智的指導與鼓勵,便能促使兒童發展出超越原來天賦的能力。 啟發兒童的智力,不能單倚賴學校的學習,家長們不妨使用以下建議,啟發 孩子的潛質。

(一)不要打斷孩子說話,就算他說得冗長,也要耐心聆聽,因為談吐流暢 有助將來的學習。父母與童年子女談話,應避免用「娃娃語」,用字要恰當, 若有機會,幫助孩子把學懂的詞句,應用於實際生活中。最好選擇一些文句美 好的童話故事唸給他們聽,教他們背誦民謠、詩歌、韻文,這些都能誘發兒童 對文字的興趣。

(二)利用猜謎來幫助孩子運用推理及思考,能激發孩子的智慧。謎語不一 定是猜字或猜物,有時可以是一個故事,利用思考和推理去解釋故事的結局, 也是十分有趣的!例如故事說到,一位富翁要出外旅行,臨行前,豪宅的夜間 守衛勸他不要去,因為昨天晚上夢見主人的飛機墜毀了。富翁十分迷信,立時 更改行程。果然,當天的飛機失事,守衛一心以為主人必大大獎賞,誰知卻收 到一封辭退信。為什麼他不獲主人欣賞?答案是他失職、值班時睡覺!為孩子 購買玩具時,可儘量選擇那些有創造性的,如積木、拼圖等,勝過「只靠電力 移動」的玩意!

(三)孩子(特別是男孩)常喜歡把家裡的東西拆開來「玩」,如鏡子、 錶、收音機等,成人常認為這是十分頑皮、不可饒恕的。其實,他們有時未必 是拆來「玩」,而是好奇,有興趣去研究。可以嘗試替孩子搜集一些殘舊物, 在旁指導,說不定會培養出傑出的工程師哩!

其他天倫樂文章

(親子樂) 贏取自己的空間
(吾家的八寶飯) 丈夫的密碼
(銀髮歲月) 遺物心事
啟發子女的智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