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2014年4月
文/雷玉蓮

「我投降了!什麼方法都 用盡了,唯有鎖住兒子不准 他上街去。看不見五花八門 的東西,他的慾念便無法伸 展。」一位受困擾的母親在申訴,她的兒子 暗地裡再三偷錢買下心頭好,把家人氣得死 去活來。

小男孩激動地回應:「我看見喜歡的東 西,一心想要得到它,但媽媽卻又不許, 我能夠怎麼辦?」我忙追問:「她有解釋 為何不許嗎?」淚水在他的眼內不住打滾: 「有,媽媽說我已擁有類似的東西……但我 還是想擁有,心裡就是想『要』!」

我嘗試引導他走出慾念:「首先,你要問 自己想擁有多久?若超過三個月,那你確 實是很想『要』它了。然後又問自己:我是 否已經擁有類同的東西呢?若經過禱告後, 你的內心仍然很想『要』那東西,便去請求 母親。」他試探地問:「若她仍然不允許 呢?」我坦言:「那你是走投無路就可以去 偷錢?」他默不作聲,我代他回答:「當然 不可!你尚可等到生日、聖誕,或做到好的 成績來請求媽媽獎勵你,甚至用新年時所儲 蓄的金錢來購買。」

小男孩眼睛一亮,臉上掛起一絲笑容,似 乎想通了。

上述的方法真實有效,我深信趁著還有希 望,作正確的指導,是必須的。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夫妻之道) 攜手同行四十年
教養孩童 走當行的道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