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法律導航) 延長簽證有效期

2020年5月15日    

陳明利律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Rebecca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新冠病毒影響下,全球航空業陷於停頓,令旅遊簽證持有者憂心忡忡。一方面難以訂到回國航班的機票,無法離境;另一方面又擔心在美逾期滯留違反相關規定,影響未來赴美計劃。

解決此問題最好的辦法,是延長簽證的有效期,但有一點要注意:不能有任何移民傾向。美國的移民政策,向來不歡迎持旅行簽證者有任何移民傾向。如果外國公民持B類商務或探親旅遊簽證,卻被懷疑可能有移民傾向而想入境美國,其簽證申請或入境海關時都可能被直接拒絕。

持旅行簽證的外國人,在美國逗留的頭90天內要特別留意。在此期間,訪客未經許可而學習或工作,可能被認定為非法居留,影響下次入境,甚至可能導致簽證被取消。如有線索表明,他們想在美國長期定居,則可能被指控移民欺詐。即便在90天內與公民結婚、申請綠卡,也可能因為來美簽證目的與實際目的不符,導致綠卡申請被拒。

B類簽證的延期目的,因人而異,但必須說明申請延期也是短暫停留,是為解決短期問題,如醫療緊急情況及其所需時間康復、無法飛行、家庭問題,或簽證持有人計劃回國但需更多時間解決之前未預見到的問題等。除此之外,申請人要說明為什麼申請延期;有計劃在短暫停留後返回母國;與母國在工作、家庭、財產等方面有很強的關連;在美停留期間即便不工作也能維持自己的生活開銷,而不會成為美國公眾負擔。

移民局建議那些希望延長居留期限的人,在授權居留到期前至少45天提出申請。包括:B-1 臨時商務訪問者;B-2 臨時旅行者;F-1 學術學生;F-2 學術學生的配偶或子女;M- 1 職業學生;M-2 職業學生的配偶或子女。

除了申請簽證延期,還有其他在美國合法停留的選擇。除了F-1和M類的學生簽證,還可以申請將法律身分調整為其他非移民簽證類別,例如: J-1交流訪問者、H-1B在專門領域從事暫時性工作者、H-2A臨時農業工人、H-2B臨時非農業工人、L-1A公司經理等。只要是合法入境且非移民身分依然有效,就都可以通過調整身分而繼續合法待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