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對話的藝術

2020年5月   

王國韶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原因之一是11月的總統選舉。在競選的過程中,兩黨,即民主黨和共和黨,他們的候選人如何談論他們的政治觀點,成為勝出的重要環節。宗教人士也有很多機會談論他們的信仰觀點,宗教派別的分類要比政黨的分類複雜得多,而且每個人都堅信自己所信的是唯一真實的信仰,信徒如何談論自己的信仰,這也是很有意思的話題。除政治和宗教外,人們還談論與社會、家庭、朋友和個人有關的各樣問題。人們如何有意義、有果效地談論有爭議性的問題呢?

在大學授課,我常有很多機會與學生交流對話,我們常常提醒自己要遵循與學生對話的十項基本原則,以這些原則來談論各類爭議性問題。下面我列出這些對話的原則,給大家作參考:

(1) 進行對話以聽取和學習為主,不爭論。
(2) 與自己和他人練習對話。
(3) 在自己的家庭和社區內外進行對話。
(4) 讓對方有機會定義自己。
(5) 在對話中將每個人視為對談平等的伙伴。
(6) 對自己的職位保持自我批評,以求自強更新。
(7) 不要將自己的理想與他人的現實相提並論。
(8) 不要過早判斷問題在哪裡存在分歧,避免誤解。
(9) 在建立信任之前,不要處理諸如政治和宗教等熱門話題。
(10) 盡可能多了解對方的經歷,以更好地明白他們的觀點與角度。

我希望這些原則能幫助你和別人更好地對談。無論彼此之間有何差異,我們都可以作出更多有意義的交流。《聖經》的《雅各書》一章19節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這些是上帝啟示的溝通的終極智慧,願上帝幫助我們,知而行之,更好地彼此溝通,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紛爭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