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空間:(生活隨筆) 三個男人的戀愛軌跡

2020年5月8日    

穎文

聆聽粵語

錄音者:Levitt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春光無限好,只能宅在家。在這個歷史時刻,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Love Will Last Forever)》給愁雲慘霧的日子帶來了笑聲(讀者可瀏覽劇評《和佐倉七瀨去戀愛》),也向觀眾提出一道思考題:怎樣才是愛情應有的姿態?

酷男

這個稱號,非男主莫屬。心臟科醫生天堂的飾演者佐藤健,本就是新生代頂尖帥哥,甫一登場便激起電光火石,彈幕甚至霸屏到覆蓋了影像;人們也因此吐槽女主的顏值,直到劇終仍不無遺憾:再好看一點就好了!但傲驕的天堂「勉為其難地」答應七瀨作男朋友,不就是發現她「凡事全力以赴;被訓得體無完膚也不氣餒;悉心關懷患者」嗎?容貌人人看得見,品德卻要用心發現。

天堂的酷男本色,不僅在於超凡脫俗,更在其醫者仁心,對天職有超乎尋常的自覺:病患是唯此唯大的存在。為此他幾近自虐,早晨上手術台,然後門診40個病人,以及巡診查房;對同事到了嚴苛的程度,以致科裡常鬧護士荒;至於因為喜歡自己而做護士的七瀨,更是不留情面:你為了見我而進醫院,但這個地方除了治病救人,什麼都不重要!

斂於內與形於外的激烈反差,凸顯其忘我與「愛他」:為了小病童,他可以一反常態,笑出燦爛;即使病患跋扈挑釁,也只回以「你是重要的患者」,不怒形於色,不懷恨在心;而當七瀨因護理的病人沒搶救過來,絕望地說出「我從未想過這份工作讓我如此痛苦」時,他出人意料的撫慰更溫柔了所有觀眾:「大家都是這麼走過來的,沒人能例外。即使現在感到痛苦,也要熬過去、往前邁。」

愛情裡,最美的詞句不是「我愛你」,而是「在一起」,志同而道合。高顏值雖可取悅視覺,唯心靈才能感染靈魂。歲月流易,美德與美色,孰更歷久彌新呢?

暖男

這一榮譽,男二當之無愧。來生醫生與天堂是同期,目睹他失去戀人美野里的全過程,卻不知如何療癒同伴的創傷。看到新護士七瀨當眾表白天堂,他心生一計:假意好感七瀨,激發天堂競爭;成就七瀨愛情,達成救友目標!

為此,他伴行七瀨,及時助攻,隨時打氣。當七瀨因抽血出了差池而被病人拒絕,私下藉著模具苦練,來生伸出了自己的胳膊;當七瀨被人暗中跟蹤,他接送陪同;當七瀨暈倒卧床,他買來分別富含VC和纖維的兩樣水果;當七瀨要給天堂做奶油點心,他從買食材到現場製作都一一指點……只是他沒料到,七瀨的淳樸至誠,竟讓自己先中了丘比特的箭!

有場戲是七瀨誤會天堂,坐在長椅上生悶氣。來生問:幻滅了嗎?不再愛他了嗎?看得出,他眼神中閃爍著蠢蠢欲動的期待。七瀨回答:還是好喜歡。他便站起身,向前走了幾步,背對著七瀨說,不安排她進手術室是護理部主任要求的,要她快去解開誤會。觀眾紛紛彈幕:天使啊!而我猜想,他仍在天人之戰中。

幸福著她的幸福,是他最完全的愛戀。當美野里的妹妹,和姐姐長得一模一樣的心臟科醫生來到日浦綜合醫院,七瀨陷入空前的自卑與恐慌。看著流淚的七瀨,來生心疼不已,忍不住擁她入懷:有我在。我喜歡你……這既是真情流露,也是貼心安慰。明知被拒絕會刺骨,他也只是說:就是這樣的你,才讓人喜歡。

有一段文字非常貼切此情此景:「魚說:我流淚了,你看不見,因為我在水中;水說,我能感覺你的淚水,因為你在我心中。」愛一個人,便為那個人著想,哪怕放棄一切,包括自己所愛。

渣男

這頂帽子,戴在男三頭上恰如其分。上條周志,最大電商老闆之子,從小患心臟疾病。七瀨,是他甩女朋友時隨機拉來作擋箭牌的路人。在這起烏龍事件中,他意外發現七瀨的率真能讓自己開心快樂,於是住進家族贊助的日浦綜合醫院,開始圍獵。

他要求七瀨做專屬護士。得知天堂就是七瀨的男朋友,便謀劃出一系列勾當:一面在天堂面前貶低甚至詆毀七瀨,離間兩人互信;一面在醫院構陷天堂,使之被排除在手術之外;又以「和我在一起」為撤訴先決條件,迫使七瀨離開天堂。觀眾怒不可遏:被這種人喜歡實在惡心!

天下渣男雖然可惡卻也可憐,內心孤獨,無人救贖。上條看到天堂就來氣,便是覺得天堂擁有一切,被七瀨仰慕、被同事肯定、被病患信賴;而自己卻被當成不知何時就會壞掉的殘次品!除了錢,他一無所有。看他向七瀨誇口「我什麼都能給你」,就想起《雅歌》的詩句:「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愛情,是造物主親手締造,又放在我們天性之中。如何使愛情像太陽的光芒一樣照亮人生、溫暖人心,是要用一輩子尋索答案的課題。有人因此比喻:愛情是一本需要感悟的書,只有懂得了人生,才能領悟愛情。關於人生,沒有比《聖經》更實用的百科全書了,那是一部能告訴我們什麼可以永遠擁有且永遠不用放手的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