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大病喚醒我

2020年5月   

于浬

我是多麼有幸,可以在20多歲時找到最最愛我和我最最愛的神(上帝);我卻又是多麼不幸,要在20多年之後,透過一場大病才真正認識神,才看到自己要長大、要堅強勇敢,還要有信心的操練。神的工作不但沒有結束,而是剛剛開始呢……

從廣州來多倫多讀牙醫

1972年8月28日,我出生在中國河南省舞陽市。因為早產的緣故,原本打算10月回廣州分娩的媽媽,被打個措手不及;由於當地的醫療條件相當差,沒有養育早產兒的保溫箱,爸媽只得把我抱回家照顧。開始時,曾得過兩、三次大病,有驚無險,最終都能安然度過。我這個獨生女,從小到大一直在父母的呵護下,健康快樂地成長。

出生時,正值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那時候,爸爸是牙科醫生,媽媽是眼科醫生,他們在我三歲時調回廣州工作,廣州就成了我的第一故鄉。中學六年時間,都是在孫中山先生創辦的執信中學度過,畢業後便考入中山醫科大學。1992年來到加拿大——我的第二故鄉。剛抵達即入了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生物化學專業學習,一天也沒耽誤;1997年入讀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牙科學系。

獨自經營牙科診所暢順

在多大二年級的時候,我蒙恩接受了耶穌,隨即受浸歸主。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過一種不一樣的、有價值的生活,做一個給予關懷者,但對基督信仰裡面許多關鍵性的問題都不太明白。雖然如此,仍然定期參加教會聚會,過著不溫不火的基督徒生活,完全不覺得靈命需要長進。

2001年大學畢業後,職業生涯正式展開,並在2004年搬到渥太華,結婚、安居、成家,兩個孩子天恩(Melanie Grace)和天宇(Gabriel)分別在2005和2009年出生,四口之家快樂無憂,孩子活潑、健康成長,先生顧家愛我,工作之餘還忙裡忙外,日子過得愜意非常。

事業開始的頭幾年,我在別人的牙科診所工作,許多事情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不盡人意之處在所難免。2007年我買下一所牙科診所,獨自經營,接手這間診所後,雖不是門庭若市,但也風平浪靜。

大病凌厲進攻風雲變色

10年過去,牙醫診所漸漸上了軌道,沒想到正在一帆風順之際,一場大病正在拐角處,不聲不響地窺視著我,最終更以洪水猛獸之勢向我凌厲進攻。2018年年底,不知怎的,突然間工作忙得很厲害,大有力不從心之感。當時,只覺得體力透支,身體的不適也許只是感冒,最多是病毒感染罷了,原來病情並非想像般簡單。46年來,身體素來健康,從未經受過什麼大病的我,被這場突如其來的病,弄得身心俱疲,不知所措。從小對身邊的事情,甚至是小動物,我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害怕,加上對自己和他人的要求特別高,所以經常處於戰戰兢兢的狀態。這一次,我覺得風雲變色,頓時成了世界上最無助、最可憐的人!其實,一向視我如珍寶的父母,知道我罹病後,已即時從多倫多趕到渥太華來照顧我。

心生怨懟責怪人懷疑神

從小到大極度自我中心,被家人「過度」保護的我,因為這場病而心生怨懟——責怪父母、丈夫、社會,甚至當年移民加拿大的決定,唯獨沒看到自己的問題。身體上的痛苦固然讓我飽受煎熬,更讓我難受的是,在信主二十多年後出現的信仰危機;我先是抱怨神、懷疑神,覺得自己信錯了神。之後,內心充滿恐懼,擔心自己犯了那麼多錯,祂會不會百分之百原諒我?而我,亦無法原諒我自己。

患病期間,我無法正常上班,診所的運作和經營,就成了最具挑戰性的問題。診所的存亡,不但事關我的財務狀況,更使我擔心的是,會否影響病人、員工、將來的去向和我的聲譽。事實證明,全體員工盡忠職守,病人基本沒有流失,奇蹟不斷發生,恩惠從不間斷。這時,我才意識到,在這場大風暴裡,神仍然不離不棄、眷顧保守。更感恩的是,就在這艱難時刻,爸媽竟然鄭重其事,決志接受基督救恩,這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神蹟。

補償被蝗蟲吃掉的年日

2019年年底,身體雖沒有迅速痊癒,但卻慢慢康復好轉,我終於可以回到久違的診所恢復工作,那怕是從小事做起,從少量做起,神的恩典夠我用!前些日子,我決意重新再學鋼琴,並叫先生給我買了一本琴書,翻開的第一首歌,竟然是《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經過許多危險網羅,此恩領我平安度過……」

彈著簡單的樂譜,我豁然明白,錯怪神的人,是我;善待人的,是祂。從今年開始,我重讀浸禮班,想進一步弄清楚一些最基要的真理。現在,我又拿起了多年沒好好讀過的《聖經》,從頭讀起。我多麼願意跟天父建立真正的父女關係,盡心愛祂、跟隨祂、倚靠祂、聽從祂,我要好好補回被蝗蟲吃掉的那些年日。